竞技风暴

穆里尼奥身上有股诡异江湖气 苏丹红产自葡萄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1:52 新京报
  推荐专题:

  毋庸置疑,葡萄牙援军的到来让英格兰人重新在欧洲足坛挺直了腰杆。在传统两大强国曼联和阿森纳相继倒在冠军杯八强之外时,切尔西却在以一种坚挺的势头吸引全世界的眼球。斯坦福桥或许会在未来几年成为欧洲足球的重心,而为切尔西涂抹这层炫目色彩的,便是性情乖张的穆里尼奥。

  不能回避的是,穆里尼奥在带给英格兰人显赫战绩的同时,也带来了铺天盖地的讨伐之声。3月13日,执法切尔西和巴萨首回合对抗的弗里斯克因家庭安全受到威胁宣布退休,这一事件的导火索便是穆里尼奥对其执法公正性的质疑。一系列连锁反应随即像突如其来的苏丹红一样迅即爆发:欧足联裁委会负责人罗斯愤怒地称穆里尼奥是“足球公敌”,布拉特暗示“某些人是在和整个足球大环境过不去”。正如最初人们所担忧的那样,苏丹红在粉饰一个诱人外表的同时,也衍生了致命的后果。
穆里尼奥身上有股诡异江湖气苏丹红产自葡萄牙
  在记者的眼中,穆里尼奥是一个镜头感极佳的人物,他的一举一动都会成为连篇累牍的焦点。
穆里尼奥身上有股诡异江湖气苏丹红产自葡萄牙
  更衣室悬案让弗里斯克难说清白

  “辞职”的方式有很多,可以愤怒地拂袖而去,也可以委屈地黯然离席。但是黯然并不代表无辜。

  42岁的瑞典人弗里斯克始终没有否认巴萨主帅里杰卡尔德于中场休息时在球员通道里和自己说过话,但他也始终没有解释他们的谈话内容。虽然英国《卫报》援引欧足联发言人的话,称弗里斯克本人已经否认了与里杰卡尔德谈话涉及比赛内容,里杰卡尔德只是向弗里斯克道歉开场时没向他说晚上好,但据《世界体育报》报道,里杰卡尔德其实是向弗里斯克质问上半时切尔西的进球过程是否出现越位情况。更甚的是,后来穆里尼奥称,里杰卡尔德跟随弗里斯克进入了裁判员休息室。

  真相模糊不清,因此就算弗里斯克以受害者的面目出现在媒体上,也仅仅为他收获一些同情,并不能稀释穆里尼奥对他的指责,或者加重后者被公开攻击的所谓攻击裁判的“罪过”。不错,这本是小事一件。据里杰卡尔德说,他进更衣室无非是跟从未打过照面的弗里斯克说一声“嗨”,前后持续时间不到15秒。很难相信这一声“嗨”就能在让弗里斯克在下半场罚下德罗巴,这在字面上来理解显然并不符合逻辑。混迹国际足坛的时间比穆里尼奥长得多的里杰卡尔德肯定熟知这种打招呼是足坛通行的“惯例”,如同在餐厅吃饭时到隔壁包厢与朋友敬个酒碰个照面一样简单,不会仅仅因为进去喝了一杯就要为整个饭局埋单。但是,作为异族存在的穆里尼奥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也没有要讨好谁的想法,对他来说,休息室绝不是饭局,而是规则,或者是可以利用的规则。于是,他看上去很较真。

  穆氏的出现是对常规理念的刷新

  虽然近期裁判工作的频频触礁让欧足联一再表示会狠抓球场执法队伍,但是同样在足联这个大机关里面混,碍于大家的“面子”,很多规则依然没有被坚持。

  从弗格森到里杰卡尔德,穆里尼奥连续挑战更衣室潜规则,并且都从声望极高的足坛资深人士下手,对这种平时人们都会睁只眼闭只眼“算了”的小事大加责难,无疑是在挑战一些人的元老身份,几乎可以说是对整个官官相护的既得利益群体的挑衅。

  另外,说句题外话,在执教波尔图时,穆里尼奥也曾遇到过危及自身及家人安全问题的死亡威胁,但这已经成为他辉煌执教生涯的一部分。

  在过去的10年里,弗格森和温格构造了英超教练阶层中能力和声望共进、战绩与人格魅力齐飞的双声道立体声,而穆里尼奥的到来打破了这一平衡。温格在伦敦德比时有了势均力敌的口水战对象,而弗爵爷在场边和裁判一挤眉弄眼就立刻被穆里尼奥一双鹰眼盯梢。如此几个回合,英格兰职业足球的教练于2004年在一片嘈杂声中,成功升级到环绕立体声。

  这次飞跃完全要归功于英格兰发达的足球传媒,正是因为他们都是以非专业体育报纸的综合日报身份,奉献出具专业媒体水准的报道,才成全了穆里尼奥的迅速走红。自去年夏天登陆英超大众媒体以来,穆里尼奥一直都是一个进球高手,屡屡打进体育头版头条的大门。只可惜他最近进的两个球(不出席赛后发布会以及用手指警告球迷和媒体),如同两个乌龙球,被媒体抓了个正着,称他自毁长城。

  穆里尼奥和英国报纸的关系绝对不是“敌对”二字就可以简单概括的,不要小看了英国媒体,他们并不是秀才,所以在遇到穆里尼奥这个兵时绝不会傻到制造道德文章来与之讲理。

  如果认为他们能如此轻易就被穆里尼奥挑衅,并以纸笔为武器来群起而攻之的话,只能说是低估了英国传媒的战斗力。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例子是,当穆里尼奥冲着记者轻蔑地把食指竖在唇边的时候,记者席上不会是勃然大怒,而是在哄笑之后拨通手机通知老板:“他又开始了,咱们又可以做头条了。”
穆里尼奥身上有股诡异江湖气苏丹红产自葡萄牙
  即使你不愿承认他是个英雄,也请你仰头,穿过唾沫星子的云遮雾罩,读一读他千变万化的拉丁表情,摸一摸他奔腾呼啸的南欧热血。因为他心无旁骛地追逐着奖杯、冠军和一切实实在在的利益,所以当他的朋友和敌人们还在德行和名声的云海中摸索前进时,穆里尼奥已经可以站在欧洲足坛的制高点上,直接攫取最闪亮的星星。而他在坚定地操控着自己步伐的同时,也无心地影响着别人的命运。

  言外之意

  穆氏的江湖气

  如果说从日报的上版率还无法看出穆里尼奥在球迷中的走红程度,那么《葡萄牙制造———何塞·穆里尼奥》,这本由老穆的发小儿兼名记路易斯·洛伦斯撰写的传记则是一个极具说服力的风向标。其英文版目前正在英格兰热销,去年12月中,因为赶上圣诞节血拼季,该书还一度脱销。穆里尼奥的前任拉涅利的自传定价16.99英镑,贝克汉姆的《我的立场》则卖到了18.99英镑,因此这本书12.99英镑的定价在林立的体育传记中并不高昂。但是从亚马逊书评榜的反响来看,难得有一本书能得到如此之多的5颗星评价。据说这本书详细描述了穆里尼奥的职业生涯,并由他亲自阐释了自己的足球哲学。年轻、资历浅,又是外国人,当时还一个奖杯都没有到手,英国人用钞票表达了他们对这个异类的兴趣。

  其实无须去分析切尔西的更衣室由谁来控制,一支成员来自五湖四海的球队,必然由一个更充满江湖气的人才能征服。而对于穆里尼奥这样一个不喜欢被控制的人,很难想象他会以高压来建立权威。我们无法了解更衣室里的细节,但是能让超级混混穆图在被踢走时都心怀感激:“我不想谈论切尔西的一切,但我不得不说,穆里尼奥是个伟大的教练!”穆里尼奥无疑是当代欧洲足坛最具江湖老大气质的主教练。

  当然,老大也有自己的老大。现在,如果在伦敦的书店同时购买穆里尼奥的传记《葡萄牙制造》和阿布拉莫维奇的传记《没有来处的亿万富翁》,店家将会给你一个超过30%的折扣,总价共31.98英镑的两本书,用22.38英镑就能收归囊中。为什么?就像书店里到处悬挂的这俩人的大幅照片的注释一样,他们是“完美的搭档”。英国的城市中惟有伦敦能包容这两个狂人。

  辞典

  M&M战术

  虽然阿布和穆里尼奥现在一个鼻孔出气,但当穆里尼奥失去利用价值,或者两个人出现矛盾的时候,他将会被给予怎样的对待,这成为外界给予切尔西的又一大悬念。

  穆里尼奥擅长以M&M的方式来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不是好吃的巧克力豆,而是moodandmindgame(心理战)。这既是他多年来赖以游走江湖的看家本领,同时也是其引起众怒的导火索之一。

  其实,兵不厌诈,这自古以来就是大军事家政治家的惯用伎俩。但是穆里尼奥用起来就会被指责为“谎言”。“lier”,他的“对手们”这样称呼他。不,那些自以为能够当他“对手”的人们这样称呼他,比如布赖恩·罗布森,里杰卡尔德的助手滕卡尔。不头破血流就赢得战争,确实能让很多头破血流还输球的人痛恨,但真正够资格当穆里尼奥对手的两名教练,温格和弗格森,却从来都没有因此而公开谩骂过穆里尼奥。甚至在俩人对掐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仍然可以和穆里尼奥勉强和平共处,因为他们懂得尊重一切在游戏规则允许范围之内取得的成绩,并且承认这是执教能力的体现。

  专题撰文高任飞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