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OK再演续集多了新角色 “教父”奥尼尔最爱三儿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1:27 新京报
  推荐专题:

  《OKⅠ》在洛杉矶公演时,热火强,湖人不弱;结果是科比与奥尼尔打成平手,韦德帮助热火拿下了胜利。而当《OKⅡ》在迈阿密公演时,热火已经是总冠军的最热门人选,湖人进季后赛的前景堪忧;结果则是奥尼尔亲手制造了胜利。

  恩怨的背后,是去年那桩交易发生后两个群体命运的改变:奥多姆、卡隆·巴特勒和布莱恩·格兰特去了洛杉矶,现在,不得不和科比一起承受痛苦;奥尼尔来到了迈阿密,韦德以及韦德的队友们更加光彩照人。所以,3月17日是不平凡的一天,可以看做两个群体命运改变的见证。
OK再演续集多了新角色“教父”奥尼尔最爱三儿子
  昨日的《OKⅡ》,科比再次撞向奥尼尔这堵“墙”,结果显示他全方位告负。

  美国时间3月17日(北京时间昨日),迈阿密,美航球馆。在20272名观众面前,热火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庆祝他们成为本赛季第一支达到50胜、也是第一支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之后,正剧上演,即《OKⅡ》。

  这是“OK”离婚后湖人首次来到迈阿密。在奥尼尔的地盘,热火以102比89大胜湖人,本赛季交手奥尼尔以全胜告终,其中包括2次常规赛和1次全明星赛。科比虽然得到26分和10个篮板,但后两节11投仅1中,3位前热火球员巴特勒、奥多姆和格兰特一共得到29分和23个篮板;热火方面,奥尼尔的罚球还是没有多少长进,但他拿下了25分、12个篮板和4次封盖,新搭档韦德得到27分、8个篮板和5次助攻。

  此战过后,热火以51胜16负成为联盟老大,与西部两强马刺和太阳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在东部,排名第2位的活塞只胜40场,和热火有着10个胜场的差距。奥尼尔在赛后说:“你们也看到了,这完全是两支不同档次的球队。我们是一支很好的球队,他们是一支普通的球队。”他所指不是活塞,而是科比率领的湖人。

  热火有多好?他们不光拥有全联盟最有统治力的中锋,也不光拥有最具潜力的组织后卫。正如尼克斯主帅威廉姆斯所说,热火“与马刺、活塞是整个NBA最均衡的球队”,现在惟一的目标是总冠军。

  热火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最重要因素在于稳定。数据表明,热火在第3节领先时的战绩是25胜0负,也就是说,他们从来没有出现过第4节被翻盘的情况。另外,他们在美航球馆已经连胜14场,创造了球队新纪录———如果他们能夺得常规赛冠军,想在季后赛击败他们将很困难。热火已经11连胜,而且,这是本赛季第2次连胜10场以上。1995-1996赛季,芝加哥公牛两次连胜10场,开始了第2个“公牛王朝”;1999-2000赛季,洛杉矶湖人3次连胜10场,开始了第3个“湖人王朝”。

  “我不在乎和谁的关系如何,我关心的只是胜利。”奥尼尔看起来非常大度,“赛季开始时,我们只有12胜7负。但现在,我们正在不断地赢球。”所有人都知道,战绩是攻击对手最好的武器,奥尼尔手里恰巧有这个武器,而科比的湖人却没有———他们与目前西部第8名的掘金相差1个半胜场。

  崛起者·韦德

  教父的三儿子迈克尔

  成为奥尼尔的队友是幸运的,因为总会感觉与冠军无限接近。奥尼尔自己也是幸运的,因为,在自己效力过的3支球队中,身边都有一名超级后卫,从魔术队的哈达维到湖人的科比再到热火的韦德,向来如此。

  在奥尼尔自己看来,谁是最好的搭档呢?昨日的比赛之前,语言天才奥尼尔又有了新发明,把职业生涯的3个搭档分别比做《教父》中科里昂的3个儿子,他自己,则比做令全世界震撼的“教父”:“他们的区别,就像《教父》三部曲中所展现的一样。大儿子弗雷多,我从来就不敢把生意交给他;二儿子索尼,他是个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惜一切的家伙;三儿子迈克尔,如果你看了整个三部曲的话,就知道教父把家族交给了他。所以我也没有任何疑问,就把生意交给了韦德。”

  昨天,又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奥尼尔的眼光。上半场,韦德陷入了与科比“斗牛”而不能自拔,前两节只送出1次助攻;下半场,韦德主动为奥尼尔和其他队友创造机会,助攻4次。科比全场比赛的首次助攻,是在第3节打了8分钟之后。

  奥尼尔对韦德有很多动人的赞美,但最一本正经的是这一句:“我告诉他,就这么打,他将比联盟里所有的后卫都优秀,因为他一点都不自私,而且有充足的能量。具备这两个条件的人,10年来几乎没有。”不过,韦德更在乎球队能否取胜,所以有人说他“像是从旧式学校培养出来的,谦虚,是真正的好人”。

  2003年夏天,热火通过选秀权交换从快船得到了韦德,当时,迈阿密媒体评论说:“帕特·莱利送走了卡曼(现快船中锋),换来了一个小个子。我们不应该怀疑莱利的眼光,但这桩交易看不懂。”现在,已经没有任何怀疑的声音了,因为韦德和詹姆斯一起,被认为是可以改变未来10年格局的新星。

  沉沦者·巴特勒

  迈阿密,已没有家的感觉

  16日,卡隆·巴特勒走进里兹大饭店的房间,电话铃响了。一个熟悉的声音从另一端传来,“最近怎么样?”巴特勒一下子就听出,是韦德。韦德不谈比赛,只是表达想和巴特勒见面的心情。上一次交手,巴特勒因为停赛没能上场,还是请韦德和埃迪·琼斯在洛杉矶最棒的馆子里暴吃了一顿,马上要去迈阿密了,韦德也要尽地主之谊。

  如果没有韦德,巴特勒或许会是热火复兴的最大希望,但去年夏天,他和奥多姆、格兰特一起被打包交换到洛杉矶。和两个老江湖不同,巴特勒非常难过,因为之前他没有被交易过。

  “莱利喜欢我,球迷喜欢我,我跟每个人的关系都很好。我知道那只是生意,也知道任何事都可能发生,但我真的不能看着自己穿上另一支球队的队服。”至今,巴特勒还对那桩交易耿耿于怀,“就像被从家里赶了出去,没错,就是这种感觉。其实,我哪儿都不想去。”

  巴特勒回忆说,他是在迈阿密的海滩上听到交易传言的:“我给莱利打电话,他告诉我,‘一切都是谣传,真的很无聊。’我当时已经没有心情度假了,回到祖母家,那里有我的女友和亲人。我想,大家在一起,即使听到一些坏消息也能感觉好一些。”交易确定后,很多迈阿密球迷写信给莱利,在祝贺得到奥尼尔的同时,也责备他不应该把巴特勒换走。莱利也很无奈:“如果没有卡隆,湖人才不会同意呢。”与此同时,巴特勒接到了科比打来的电话:“哥们,我真的特别想和你一起打球。”电子信箱收到了3000多封湖人球迷的来信。

  昨日,科比出场时嘘声四起,格兰特和奥多姆出场时掌声与嘘声并存,巴特勒出场时则爆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此时,巴特勒却低着头,似乎在刻意回避什么。10分和7个篮板,这和他上赛季的平均表现相若,但无论如何,巴特勒在迈阿密已经找不到家的感觉了:“我的名字和号码写在湖人球衣上,我的家也搬到了洛杉矶。迈阿密,我爱这里,但这已经过去。”

  管窥湖人

  科比没手感,其他人没球

  有人在新闻发布会上问热火主帅斯坦·范甘迪:“你有没有看见科比和沙克握手?”范甘迪摇摇脑袋:“他们握手了吗?拥抱了吗?重要的是,这是一场比赛。“

  此战之后,湖人战绩是32胜32负,与排名西部第8名的掘金差了1场半,稍逊于森林狼。面对奥尼尔的各种言论,科比至少表面上不在意:“我现在关心的只有赢球,只有进入季后赛。他们说什么,他说什么,无所谓。”了解科比的人都知道,他从来都不是一个愿意在嘴巴上吃亏的人,在比赛中,他还曾告诉韦德“不要老是哭哭啼啼”。但面对奥尼尔,再看看自己的球队,科比知道自己没有话语权。

  湖人即使在后面的比赛中全胜,常规赛也只能是50胜,仍然追不上热火的51胜。在最近的3连败中,科比下半场总共出手29次,只命中3球,连他自己也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而且,他也不愿意把机会分给队友。看着上赛季的弟子奥多姆在痛苦挣扎,范甘迪有点难过:“拉马尔拿不到球,我甚至想不起来他拿球的样子了。”

  这就是现在的湖人。他们已经失去了奥尼尔,失去了马龙、佩顿、费舍尔、乔治、拉什和福克斯,最糟糕的是,还有可能失去季后赛资格。

  本版撰文/管维佳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