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亚瑟王”高速“旋”服裁判(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7: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花样滑冰世锦赛瑞士小伙今晨揽下男单金牌

  本报今晨消息 记者 黄启兵报道:卫冕冠军普鲁申科赛前因伤退出了男单自由滑的比赛,谁将成为新的花样滑冰世锦赛男子单人滑冠军呢?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这个悬念在莫斯科揭晓———瑞士的“亚瑟王”拉姆比尔以出色的发挥首次摘得了男子单人滑的金牌。

  图:拉姆比尔打破了俄罗斯选手的垄断局面(IC供图)

  -
“亚瑟王”高速“旋”服裁判(图)
从资格赛一开始,来自瑞士洛桑的19岁小伙子拉姆比尔的表现就可圈可点,一直稳居排名榜的首位。今晨在影片《亚瑟王》主题音乐的伴奏下,倒数第二个出场的拉姆比尔开始了自己梦幻一般的表演,身上的一袭白色衬衣、灰色背心和黑色裤子首先就制造了梦幻般的色彩效果。不过一开场,年轻的“亚瑟王”就出现了两个不应有的失误,其中一个计划内的3周跳只跳了一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整体表现。随后,他的一个四周跳接三周跳以及又一个四周跳完成得无可挑剔,稳稳地落在冰面上。优美的姿态和新颖的编排动作,加上快得如鼓风机一般的旋转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连声叫好。就连挑剔的裁判也打出了技术分67.32分和艺术表现分76.86分的两项全场最高分。加上短节目的积分,拉姆比尔以262.46分无可争议地加冕了男子单人滑桂冠。

  登顶成功的“亚瑟王”实在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不停地向观众飞吻致意。拉姆比尔的夺冠打破了俄罗斯选手自1998年以来垄断男子单人滑的局面,同时也是1947年之后第一个重夺男子单人滑世界冠军的瑞士人。

  与拉姆比尔近乎完美的表现形成反差的是,多位夺冠热门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最终失误偏少的加拿大选手布特和美国选手里萨塞克分获银牌和铜牌。

  短节目排在第六位的中国选手李成江身着一身黑白相间的服装在冰面上表演了《无间道》,遗憾的是“虎头蛇尾”———开头非常完美,但后程体力不支,两个跳跃未能成功落地,最终以235.67分的总成绩获得第五名,没能超过他在2003年世锦赛夺得第四名的最佳战绩。另一名中国选手张民位列总成绩的第16名。

  在男子单人滑之前结束的冰舞创编舞比赛中,卫冕冠军俄罗斯搭档纳乌卡/考斯特麦洛夫凭借出色的发挥继续扩大着领先优势。我国选手杨芳/高崇博以总成绩70.24分排在第20名,顺利晋级自由舞决赛。

  花样滑冰,是一种体育与艺术完美结合的运动项目。比赛时运动员在音乐伴奏下,在洁白的冰面上滑出各种图案,表演各种技巧和舞蹈动作,它既表现了体育的力量、速度和难度,又有艺术的优美和抒情,极受大众欢迎。

  花样滑冰比赛项目包括:男、女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

  双人滑动作丰富多采,包括复杂的托举和抛接动作,特别是在自由滑中,有更多独特和创造性的表演。在单人比赛中,有许多机会表现出各种高难度动作,包括各种旋转、跳跃转体和燕式平衡动作。冰上舞蹈基本上是交际舞的“移植”。男女舞伴合作完成传统舞蹈,如华尔兹、狐步舞、探戈等舞蹈动作。

  世界性滑冰运动的管理机构国际滑冰联盟,成立于1892年。花样滑冰是取得参加冬季奥运会资格的第一个冬季运动项目。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是仅次于冬奥会的世界顶级赛事。

  滑冰运动在世界上居领先地位的国家有美国、加拿大、英国和俄罗斯。(希安)

  (实习生/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