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篮开始“洋务运动” 2005031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35 云南日报

  宫鲁鸣下课了!16日上午,中国篮协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对外宣布一个惊人的重大决定:来自澳大利亚的著名教练汤姆·梅尔将接替宫鲁鸣出任中国女篮主教练一职,率队出征6月份即将进行的女篮亚锦赛以及明年的世锦赛。这也是中国女篮历史上第一次聘请外籍主教练。

  此次中国女篮的闪电换帅令人感到有些惊讶,因为直到上月,宫鲁鸣还率领新一届女
篮进行了重新调整后的第一次集训,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篮协做出这一看似突然的决定呢?答案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只获得了第9名,与篮协提出的“保6争3”的目标相去甚远。当时包括篮协官员和许多专家都认:中国女篮并没有在奥运会上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中国女篮本应有能力成为世界最优秀的球队之一,但由于对国际女篮的发展认识不够、对国际篮球的趋势把握不准,加之训练方法不够先进、和国际上强队的交流也不足,致使中国女篮没能跟上世界女篮的发展形势,而这一切都和主教练宫鲁鸣的水平有关。同时,女篮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失利与男篮在洋帅哈里斯率领下取得的成功所形成的鲜明反差,也使篮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为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任务,聘请高水平外教帮助中国女篮迅速提高水平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基于上述这些原因,宫鲁鸣和助理教练陈德春在奥运会后便提出了辞呈,而篮协也流露出了要请洋教练的想法,只不过由于女篮队员们对宫鲁鸣的支持以及随后展开的WCBA联赛,使篮协一直无暇找到合适的主教练人选。今年年初,随着WCBA联赛的结束以及新一届中国女篮集训的展开,篮协也加紧了寻找外籍教练的工作。最终,在国际篮联教练员委员会的推荐下,中国篮协经过了反复权衡,终于选定由来自澳大利亚的著名教练汤姆·梅尔接替宫鲁鸣。

  据悉,汤姆·梅尔此次与中国蓝协的意向签约期限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其间,他将率队参加今年6月份的女篮亚锦赛以及明年的世锦赛等一系列重大赛事,而中国女篮在这些比赛中的表现和成绩都将成为他能否留任到2008年的考核依据。

  为了便于梅尔来华后更好地开展工作,中国篮协此次还为女篮搭建了一个庞大的教练团队,新一届的中国女篮将实行队委会领导下的中方教练组和外教分工负责制,重大问题由队委会和教练组集体研究决定。

  另据了解,马赫本人将于本月18日抵京。20日(周日)上午9:30,中国篮协将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大会议室召开中国国家女篮新教练组成员与媒体的见面会,届时马赫正式以中国女篮首任外教的身份将出席见面会。

  饶勇(云南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