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俱乐部力挺主帅涅波 外援戈兰正式加盟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33 上海青年报

  来自俄罗斯的老头涅波,最近麻烦不少,球队热身赛屡屡不胜,眼看联赛开赛在即,心头怎么不感到焦虑,偏偏这时媒体和球迷也开始站到了他的对立面。沪上某媒体连续刊发了两封《给涅波先生的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对涅波的用人、打法和申花的前景提出了质疑。正是在这样的关头,申花俱乐部由副总经理兼领队戴春华出面,给予涅波火线支持。有一位如此理性的球队实力派人士的支持,这实际上是涅波最大的福气,当然支持能否与成功画上等号,关键取决于涅波本人的努力。

  离2005中超联赛开幕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但申花队主教练涅波却已经饱受各方质疑,这里面有来自媒体的,还有所谓的来自球队内部和球迷的。涅波以一种无所谓的态度面对这些质疑之声,不过昨天下午他却用了长达一个小时的时间与队员交心,“我想你们也清楚,球队的训练情况正在逐渐走向良性循环,总之现在的一切都很正常,我不相信什么信任危机,更没有后院起火的感觉。”涅波在会上对队员们说。

  本报讯(记者叶飞)申花队的中方“大佬”戴春华对记者开玩笑说:“训练你也看了,球队的气氛难道不正常?涅波真的陷入信任危机了吗?嗨!真是搞大了。”

  “我们为什么要请外教?我们请外教的目的是什么?”昨天下午在申花康桥基地204房间里,申花副总戴春华这样反问记者,“中国足球最终还是要交给中国人来搞,但不要忘了我们还处于落后阶段,我们缺少先进的足球理念和科学的训练手段,外籍教练的到来对于加速中国足球的提高会起到相当大的帮助作用。”在戴春华担任申花队领队期间曾先后与4位外籍教练合作过,他说包括涅波在内还没有一名外籍教练带领申花获得过联赛冠军,“但申花技术、现代足球风格的建立却是通过这些外籍教练完成的。”

  与戴春华合作的第一位外教是波兰人安杰依。时隔9年之后,老戴感叹道:“和外籍教练合作存在着磨合的问题,还有就是能否端正自己位置的问题。既然花高薪把外籍教练请过来,我们就必须打心底里信任他,全心全意地配合他的工作,这样他的足球理念才能真正地贯彻到队伍中去。”

  其实戴春华与安杰依的第一次“约会”并不美好,刚刚经历三连败的波兰老头在见到这位新领队后便抛出了十五个问题希望后者尽快解决,老戴回忆说:“我当时就向他表态,你放心,中国足球虽然现在水平不高,但从事足球工作的这些中国人却有着和你们一样的责任感。”由安杰依老戴想到了涅波———“涅波的战术理念是先进的,你可以看一看,巴塞罗那、切尔西这些世界强队目前都采取的都是这样的打法。既然是先进东西,队员们就应当不折不扣地执行,把外教请过来,我们就应当主动地去适应他,而不是带着一种怀疑的态度去与他合作。”

  1前段时间,您率领球队打了很多场热身赛。我进行了统计,从2月20日到3月2日的5场比赛中,球队未取得一场胜利,战绩是2平3负。按说对手的实力并不强,不是中甲球队,就是青年队,为何胜利还离申花如此遥远?

  ———摘自《公开信》“申花这段时间热身赛的成绩的确不佳,但我们打热身赛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胜利,而是要找出存在的问题。”戴春华说,“记得米卢在十强赛前打的许多热身赛都以失败告终,但人家通过热身赛找出了球队的症结所在,最后带领中国队打进了韩日世界杯。在什么阶段采取什么样的训练方式,涅波其实很清楚。

  2还有一点我觉得比较纳闷———定位球得分能力大幅下降。申花队拥有脚法不错的孙祥、王珂,抢点意识强的杜威、张玉宁。杜威与孙祥这对“角球组合”在国奥队时总是屡屡得分,连韩国人也害怕。可是回到申花队后,他们的威力锐减。

  ———摘自《公开信》“在他的训练计划中,定位球的专项训练将在联赛开始前的一个星期进行,每个教练对训练计划都有着不一样的制定,难道可以说他这样的训练安排是对定位球训练的不重视?”戴春华强调。

  3为什么这么多单个能力很强的队员,捏合在一起,却不能组成一支强大的、无坚不摧的球队呢?

  ———摘自《公开信》以往申花队在分队比赛时,涅波强调进攻一方队员只有在触球次数超过4次以后才能射门,但此前这样的训练方式并没有被队员完全理解,有些时候大家是为了完成这样的指标而做配合,在昨天下午的会议上戴春华发言了15分钟,而这位做思想工作的领队这回讲的却是战术,“你们有没有想过涅波为什么要这样要求?我记得涅波曾经说过,有效的射门大多是经过4脚传递后完成的,涅波让我们在训练中要有4脚触球,换句话说,只要我们的防守队员能不让进攻队员的触球次数达到4次,那么他们就很难对大门构成威胁。”老戴的一席话赢来的是满堂喝彩,涅波也补充说:“看来我说话的时间太多,留给戴总的太少了,他说的就是我对你们的要求。”4也许您觉得申花的很多队员都是国内一流的球员,不需要您再手把手教他们,但实际上中国球员就是习惯了这种小学生式的教学方式,您不教的话他们是没法长进的。

  ———摘自《公开信》“涅波到底能否在申花取得成功,我现在没法说,但可以讲他是一位工作敬业、人品正派的职业教练。”戴春华在评价涅波时说,“他也有需要改变的地方,虽然他是‘大学教授’,但他应该认识到现在教的是一帮‘中学生’,‘中学生’的领悟能力肯定要比‘大学生’差一些,所以他应当多与队员们沟通,了解他们困惑的地方出在哪里。”

  (本报记者叶飞)

  链接

  搞定了!戈兰正式落户申花

  本报讯(记者陈敏)昨天上午,随着莫斯科斯巴达俱乐部一份带有俱乐部主席签字的传真抵达,塞黑国脚戈兰·特罗伯克正式加盟申花队,而申花队2005赛季前的外援引进工作也告一段落。

  戈兰是在三周前抵达上海的,作为萨基里迟到的替补,塞黑后腰逐渐融入球队。在历经萨基里试训风波之后,戈兰已经成为主教练涅波的第一人选。在上周末返回莫斯科处理一些事务后,戈兰本次回到上海即意味着正式加盟。据悉,连同一年的年薪在内,申花俱乐部此次总共支出不过60万美元。在2005赛季节结束之后,戈兰将恢复自由之身,不过申花俱乐部仍有优先的续约权。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