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能与爆发力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41 中国体育报

  皮划艇分为皮艇和划艇两个项目,奥运会的比赛距离为500米、1000米。从代谢类型方面分析,两者都属于以有氧代谢为主,ATP-CP和糖酵解参与部分供能的体能类项目。有氧能力强的运动员无疑会在比赛中的能量供应上占优势,在比赛的间歇期间也能更快地恢复以迎接下一次的比赛。因此,在皮划艇运动员平时的训练中,应在提高爆发力量和速度的基础上,着重发展有氧代谢能力。

  为了配合训练,提高训练效果,合理的营养补充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对于皮划艇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用营养手段配合训练,不断提高体能,以及在此基础上使肌肉收缩速度和肌肉力量都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与江西水上项目中心展开密切合作,通过科学手段提高运动员水平,并积累了不少一手资料。

  1、维持体能

  首先要增加肌肉中糖的储备量,肌肉的糖储量越高,糖的有氧供能能力就越强。所以平时要注意增加主食的摄入,因为主食里含有丰富的糖,同时在运动前或运动后及时补充高能固体饮料来增加肌肉的糖储备。另外在每次大运动量训练之后,还可以选择补充强力恢复冲剂,能帮助运动员抗分解、促合成代谢,同时增强运动员的免疫机能,加速能量的储备和抗自由基损伤等,对于训练后的恢复,尤其是大强度与量的训练后恢复有很重要的意义,能充分保证第二天的训练。

  2、发展肌肉力量和爆发力

  力量是速度的基础,因此增加肌肉力量是皮划艇项目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因素之一。肌肉力量的增长与肌纤维的大小、肌糖原的含量多少等都有密切关系。所以,增肌是此项目运动员要关注的问题。

  增肌的原料应该是吸收率较高的优质蛋白。乳清蛋白作为肌肉的合成原料能明显帮助肌肉生长,是目前发现增肌效果最佳的蛋白原料,属于优质的动物性蛋白。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服用纯肌酸促进肌肉力量的增长。同时纯肌酸能促进身体内部良好的肌肉生长环境的形成。

  皮划艇项目平时的训练基本在户外水面上进行,由于补水条件不便,队员更容易发生脱水现象。大运动量训练后,人体通过汗液排泄,丢失了大量电解质和维生素,将对运动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因此此项目的运动员应特别注意及时补充水分、电解质和维生素。服用高能固体饮料可以解决这一系列的营养问题。如果训练强度很大,还可以考虑额外补充电解质活力胶囊和维生素制剂,如维他保咀嚼片,以便更充分地满足运动员训练比赛的需要。

  北京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 王 橹(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