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内首例自体关节软骨细胞移植手术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41 中国体育报

  还记得被誉为“体坛尖兵”的冰上速滑名将叶乔波吗?作为1992年第16届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第一人,她的顽强拼搏换来了宝贵的500米、1000米两个项目的银牌。由于她从小就进行滑冰动作的训练及反复受伤,导致膝关节提前退化,20岁就得了创伤性关节炎,关节内出现软骨碎片和游离体。带着深深的遗憾,叶乔波离开了她为之奋斗多年的冰坛,也无缘金牌。

  日前,武警总医院骨科与澳大利亚骨科专家共同联手,为来自辽宁的23岁武警战士刘亮成功地实施了国内第一例MACI,即“基质诱导的自体软骨细胞移植”手术。这项治疗骨关节软骨损伤的新方法的成功,将预示着许许多多因骨关节软骨损伤而终止运动生涯的运动员和普通的患者,有望尽快康复。

  有资料显示:全球目前约有4亿人患有各种骨关节疾病,而中国骨关节炎患者占1/3。关节软骨的损伤及炎症是主要原因,完好的关节软骨是关节行使正常功能的基础,光滑而富有弹性,使关节能够轻松自如的运动。如关节软骨极其脆弱且自身修复能力低下,软骨组织又没有血液供应,营养主要来源于周围关节滑液的滋润,一旦出现病损或者缺损,就将逐步恶化,最终导致运动功能障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运动损伤中以关节软骨损伤最为常见。MACI手术的成功,克服了这些缺点,不久的将来,我国的许多运动员不会再受此种病痛折磨,2008年奥运会将出现更多熟悉的面孔,为祖国争光。

  程 莹(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