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视点FOCUS 专家告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41 中国体育报

  十大最糟糕的饮食习惯

  1、一日三餐不按时,暴饮暴食。

  2、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零食。

  3、随身携带零食。

  4、经常睡前找东西吃。

  5、心境不好时大吃大喝。

  6、不吃早饭,午餐吃得过饱。

  7、运动后马上吃东西。

  8、偏爱重盐、重油、重色的菜肴。

  9、每天以喝饮料代替喝水。

  10、经常饮酒。专家提示:春季锻炼莫过度

  进入春季,气温开始慢慢回升,人们健身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专家提醒:刚进入春季,受气温和人体自身因素的影响,剧烈的运动方式并不是首选,锻炼应当适度。

  春天是人们进行户外健身活动的好时光,但是经过寒冷的冬季,身体各器官的功能包括肌肉功能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肌肉和韧带也都比较僵硬,因此,刚开春的时候进行体育运动主要应该以恢复人体的机能水平为目的,注意适度,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

  有些人对春季锻炼有误解,认为和往常一样运动到浑身冒汗才能达到目的。事实上,在气温适宜的情况下,这样确实能够取得很好的锻炼效果。但在初春乍暖还寒的气温条件下,在健身运动中身体活动量过大、出汗过多,一旦被冷空气侵入,没有及时采取保暖措施,很容易受凉感冒和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而且,春天身体需要一个阶段的调整才能适应较大的运动量,这时如果突然加大运动量,会对身体造成较大的消耗。普通的锻炼者如果没有专业人士指导,很可能忽视了对身体损耗的及时补充,影响锻炼效果。健身食谱:合理营养消除疲劳

  健身锻炼产生疲劳后往往伴随消化机能下降,食欲减退。为了促进疲劳的尽快消除,必须设法增进锻炼者的食欲。因此在安排饮食时必须注意下列几点:

  1、不要饮用过多的清凉饮料,如冷水,果汁等。

  2、要选用易消化的食品。动物性蛋白质可吃鸡蛋,香肠,鱼等。蔬菜也是理想食品。

  3、为补充盐分,可喝含盐的美味汤汁或吃咸味的蜜饯等。

  4、多吃水果,可作维生素的来源,又可调节胃口。

  5、可用牛奶,奶粉,猪肝之类的食物补充维生素和铁质、矿物质。

  6、增加点心,冰淇淋,巧克力等食品。

  7、食品可添加带香味的刺激性调料,以增加食欲。

  8、在机体疲劳困怠、食欲显著减退情况下,主食可改吃面条,麦片粥之类食品。

  小 文另类健身:“GPS领跑者”为训练添乐趣

  跑步是提高体能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有氧训练之一。但在一个人训练时,未免感觉单调枯燥,旧式电子表的简单计时功能,早已不能满足室外训练的需要,无法将训练中的重要数据和完整过程记录下来。

  目前世界上很多跑步爱好者,正在使用有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功能的“领跑者运动健身表”,带着它在阳光下挥洒青春的汗水。“领跑者”全面量化训练的过程和效果。在运动的过程中可以随时对自己的速度、步速、最大速度、时间、位移以及各个赛段的情况了如指掌。

  “领跑者”是GPS高科技与体育训练的完美结合,如今已经在国内上市。“领跑者”中有限时/限速的设置功能。你可以设置一个极限速度用作目标,达到这个速度运动表就会发出声音提示;也可以设置一个最低限速作为‘底牌’,低于这个速度,运动表也会提示你加速,领跑者能始终将你保持在有训练意义的速度上。另外,机器会将你运动的全过程都记录下来,什么时间什么地方达到哪个速度都可以查得到。所以跑出好成绩的原因,什么地方加速会达到效果的奥秘都可以找到了。

  方 明(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