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记者观察:战斗牛士,防守至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特派记者 刘勇

  与当年哈恩执掌中国男足帅印不久就要挑战巴西国家队一样,朱广沪拿起新一届国家队教鞭不到一个月就要挑战西班牙、爱尔兰两支世界足坛排名前二十的强队。“朱家军”必须在仅有6天的集训时间内找到抵挡对手凌厉攻势的办法。

  “靠上去!”、“注意保护!”、“抢截要快!”这是朱广沪在训练场上喊得最多的三句话。从训练中可以看出,朱广沪想尽快将国家队的防守打造成型,在欧洲两场热身赛中面对强手尽量做到不失球或者少失球。

  朱广沪强调,西班牙队和爱尔兰队攻击力都很强大,这期集训,我们要统一思想,强化防守,只有防守好了,才能在和欧洲球队的比赛中取得好结果。朱广沪近期仔细观看了西班牙队与圣马利诺队的比赛录像,他朱广沪认为,西班牙队特别擅长控制中场,通过耐心倒脚寻找对手破绽,而且两个边路的突破传中也相当有威胁。中国队面对的最大难题就是,防线可能不会被挤压住,但可能会在对手的配合面前漏洞百出。

  朱广沪在训练中特别细化了中场和后卫球员的职责,一直在大声提醒每个球员要注意力集中。助理教练李树斌解释:“中场球员要有抢截能力,因为西班牙队控球能力超群,后卫头球解围能力主要是为了破坏对手的传中,我们今天训练的内容都是教练组针对这两场热身赛制定的内容。”

  同时,按照朱广沪的设想,这两场比赛国家队的总体阵型将是352,当然在防守至上的指导思想下,352极有可能变成532或者451,在稳固防守后再想法加强进攻。国家队教练组认为,面对同样善打攻势足球的西班牙国家队,除了立足防守没有别的选择,只有用防守遏制西班牙队、爱尔兰队的攻势,才可能取得较为理想的结果,否则只会输得很惨。

  朱广沪抓防守,事实上是在抓国家队的精神和斗志。只有是这样,他所率领的国家队才是一支打不烂、拖不垮、让对手害怕、让球迷满意的队伍。这也就是朱光沪以前老强调的疯狗精神。

  (实习生/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