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城市快报:玫瑰再铿锵需要新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9:41 城市快报

  王津

  【记者观察】见习记者王津

  中国女足在近几年世界大赛上的表现就像一面镜子,折射着中国女足人才培养上的匮乏和误区。我们的球员在场上缺乏顽强的斗志、充沛的体能、机智的应变、灵巧的技术和
良好的团队精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女足国家队的表现是“果”,我们在女足人才培养上的观念和做法是“因”。

  中国女足就像一座大厦,没有坚实的塔基,塔尖怎可高高在上?中国女足要想彻底与世界接轨,找病源、铲病根才是关键。曾三度带领大连实德夺得甲A联赛冠军的外籍教练科萨曾说,中国青少年足球培养要引进新观念,青少年教练同样需要高素质的专家来担任,而且要针对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选择不同的教练。显然,足球应该从娃娃抓起,中国女足也不例外。

  与国际上先进的青少年人才培养观相比,我们习惯的“同吃、同住、同训练”的“三集中”封闭培训模式显然弊大于利。这样做虽然可以在一定时间内,使这些孩子们的技能“速成”,但是真正进入到成人期职业对抗时,我们的球员由于综合素质差,大多承载不了巨大比赛带来的心理和生理压力,难以接受新的训练方法,不适应不同比赛环境,与外界交流能力弱,学习、创新、应变能力差,并且在运动员退役安置上都留下了不少后遗症。这都对女足运动的发展带来无形的障碍。

  在最短的时间内只依靠一个王海鸣来改变中国女足发展的体制并不现实,但是目前中国女足这支队伍寻找出改进、调整的最佳方式,甚至寻找到最佳的人员配置和组合,这些工作就只能靠主教练王海鸣去努力实现了。概括起来,中国女足的近来成绩的确有些令人失望,但也算事出有因,不足为奇,人们还是可以用足够的理由将一分殷切的希望继续保持下去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