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之心"有多重? 春兰最后决战前大打心理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7:5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嵘

      常昊应氏杯夺冠点燃了中国围棋的热情,周鹤洋在春兰杯首盘的获胜更推动人们对中国围棋的期待。然而,李昌镐昨天在第二盘比赛稳健的胜利,又让中国的围棋迷们心中一寒。对于明日周鹤洋与“石佛”的决战,又该作怎样的预估呢?

      毫无疑问,就单纯技术实力的对比,李昌镐当然要比周鹤洋强一些。但两人的历史战绩缘何还是周鹤洋以4比3领先呢?那显然是技术因素受到了心理、氛围等其他因素的影响。明天,哪位棋
手能够平衡好“冠军之心”带来的动力和压力,获胜的希望自然会大大增加。

      春兰杯冠军对于周李二人都有着极大的诱惑,这不仅仅是15万美元的奖金。首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的周鹤洋自然对世界冠军充满了渴望;而有了30多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李昌镐对此也决不会抱无所谓的态度,作为卫冕冠军,他定会把蝉联冠军的次数作为新的个人奋斗目标。

      第二盘比赛一结束,两人就立即着手最后的备战。而模式几乎与先前完全相同——周鹤洋闭门不出,悉心反思;而李昌镐则又来到比赛驻地酒店的运动中心内打起了保龄球。

      闷在房间里的周鹤洋特地关照通程山庄的服务员,电话一律不要转到房间里,会客要得到中国棋院领导的允许。而李昌镐在弟弟英镐和韩国棋院人员的陪同下,再次到酒店运动中心打了一个小时的保龄球。

      与前两天相比,留在长沙的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对于本次比赛的前景表现得更加谨慎。他再次强调了李昌镐的强大,不要对他的所谓状态下降抱不切实际的幻想。

      而在被问及将给周鹤洋明日决战作何建议时,陈祖德也显得很低调,他说:“如此高水平的比赛,他们两人其实是最知道该如何去下棋的,当然我们更希望周鹤洋能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和水平来。”

      令人疑惑的是此次东道主给周鹤洋的助阵实力显得不足。华以刚、胡耀宇、彭荃在首盘比赛结束后便返回北京了,目前在长沙的中国棋院方面只有担任现场讲棋的陈祖德和徐莹以及围棋部副主任张文东。春兰集团方面也没有派出高层人士,这与应氏杯决赛时研究室内中方各界人士火爆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或许,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给周鹤洋减压。

      不过,重庆棋院院长杨一昨天倒是特意赶到长沙为弟子助威。他表示,周鹤洋赛前既定的战略方针并不会因为一盘失利而有所改变,相信他肯定能调整到最佳状态,迎接最后的决战。

      (本报长沙3月17日专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