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疯狗理论是新说法老一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7:14 深圳商报

  朱广沪提出的“疯狗理论”,恐怕不是什么新鲜创意,无非是施拉普纳当年所提倡的“豹子精神”的延续。说白了,都是强调精神和斗志。

  不过,这不够成众多观察家对“疯狗”们围剿的理由——“疯狗”是挺没劲的,可一堆挺聪明的人,对着一群“疯狗”狂吞口水,就更没劲了。古话说得好,人不要与狗一般见识。

  事实上,足球这个玩意,说复杂无比复杂,说简单也极其简单。它无非就是强调那么些东西:技术、体能、意志、头脑、团结……再简单一些说,就是物质和精神两部分。

  足球教练的责任,就是找出办法、付出努力,让他的队员最大程度地拥有以上这些。无论是好教练还是差教练,他们的训练方法是大体一样的,所强调的东西其实也是一样的,他们惟一的差别是——前者能够最大程度地将理论转化为实践;而后者,譬如施拉普纳,嘴里说的永远比唱的好听,真干起来却肌无力。

  在尚未正式上任的时候,朱广沪提出了“疯狗理论”,平心而论,是老一套,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吓人的名称。

  新一届国家队16日在广东清远开始首期集训,又有些什么东西呢?第一堂课,朱广沪安排队员们练习“网式足球”——这是米卢时代的时髦,实际上早就在国际足坛流行多年。接着,朱广沪又下发了19条“军令”,队员人手一份。无非是强调纪律,关心足球的人,大概知道迟尚斌前两天也向深圳队队员下发了这么一份东西。再接下来,朱广沪又大练体能、大练任意球……总而言之,都是些司空见惯的东西。

  有记者试图给朱广沪归纳出什么特色,找出与其他教练执教的不同。只要你认真找,并且不惜硬往上凑,那自然是能找出些“特点”的,毕竟,人与人是不同的。不过,说到底,朱广沪与阿里·哈恩、米卢所主张的,也没有什么太多不同。

  我一直觉得,中国足球的成年队,从根本上说,不是教练的问题——教练强调的永远是那么多,你要是从小练好了,还用得着教练在国家队再来传授什么是足球的ABC吗?

  作者:舒桂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