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春兰杯第二局李昌镐妙着解析 一段长考“扳”生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4:54 新民晚报
春兰杯第二局李昌镐妙着解析一段长考“扳”生机
——春兰杯第二局李昌镐妙着解析

  昨天下午4时,第五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大赛决战第二局呈现了如图形势。在北京中国棋院通过网络直播观战的常昊、古力、胡耀宇等众多国手经过仔细的形势判断之后一致认为:尽管现在的局面是执白的李昌镐稍稍占优,但白棋要将优势化为胜势也并非易事。

  对于李昌镐来讲,就是要找到一个“两全”之策——既要“照顾”好左下和左边的两块“不安定”之白棋,又要在中腹最大限度地成空。为此,李昌镐九段陷入了沉思之中……

  经过20分钟的“长考”,李昌镐轻轻地落下了白1一路扳。对于白1的“一路扳”,周鹤洋黑2挡是必然之着。经过如此交换之后,李昌镐才亮出了走向胜利的第一步妙手——白3挖。

  对于李昌镐的白3“挖”,起初不少职业棋手并没看懂是何用意:“这是好棋吗!?”不过,当李昌镐弈出第二步妙手——白7“枷”时,人们才恍然大悟……常昊九段赞叹道:“白棋竟能如此巧妙地围住中腹,李昌镐下得太好了!”

  原来,李昌镐在经过了白1扳、白3挖两步棋的“铺垫”之后,白7在中腹凌空一枷,不仅加强两块“不安定”之白棋,而且又完全封住了黑棋向中腹的“出路”。李昌镐就是这样漂亮地将优势化为了胜势。

  李昌镐的对手周鹤洋赛后也坦承:“在这里白棋下得很出色了!这盘棋我从李昌镐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记者张建东(本报电话采访)

  李昌镐周鹤洋之战棋谱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