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开始幻想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4:17 世界体育周报

  火箭的脚步越来越稳当,一周4场比赛全胜,取得了客场4连胜,击败了包括超音速、太阳与国王在内的4支西部劲旅。尽管仍然名列西部第六,但是火箭战绩已经与西部第五名国王持平。加上这4场胜利后,火箭本赛季在对阵西部排名前五的马刺、太阳、超音速、小牛、国王时,均有胜绩。

  姚明的能力也不需要继续检验了。4场比赛他平均每场拿下20分,命中率高达53.7%;
每场篮板11.8个。场均两双对于姚明来说并不多见,却极有力地证明了他是全联盟最好的中锋。其实上周,他最让人惊羡的是,在对超音速的比赛中平了个人抢断纪录——3次,对太阳一场又创下个人单场篮板新高——22个。

  做客凤凰城挑战太阳队一战,可以视为姚明本赛季的里程碑。面对被喻为他“一生的敌人”小斯塔德迈尔,小姚毫不畏惧,4次封盖让本赛季命中率高达56.5%的小斯晕头转向。“小霸王”斯塔德迈尔的强突篮下进攻也频频遭到姚明的“特殊照顾”,封堵了对手的同时,姚明却左右开弓如入无人之境。

  迄今,姚明本赛季第四节的命中率达到61%。在127比107狂胜太阳的战役中,火箭之所以翻盘全靠第四节41比17的冲击波。在反攻狂潮中,姚明贡献了14分10篮板。他因此成为本赛季联盟中第三位单节两双的球员,在姚明之前,只有韦伯与加内特完成过此艰难的任务。

  此外,对太阳一役,姚明的27分+22个篮板+5次封盖还令自己晋升到火箭第三的历史高度。在他之前,火箭历代先驱中,只有奥拉朱旺与摩西·马龙曾经有过单场“得分20+篮板20+封盖10+”的辉煌表现。

  姚明个人成绩上扬的同时,他还得到主帅范甘迪的绝对支持。范帅即使在姚明陷入犯规麻烦之后仍然将其留在场上拼杀。正像麦迪所说,得到充分上场时间的姚明,不仅个人攻势极猛,而且还得到裁判的尊重。麦迪说:“裁判对于他不是一直吹毛求疵,只要姚在场上,对我来说挡拆的配合就范围大大扩张。对手们往往不知道如何应对,他们把防守重心放在我身上?还是放在姚身上呢?要知道,我们还有韦斯利、迈克尔·詹姆斯和巴里都可以把球投进篮筐。”

  来自球队老大麦迪的评价相对中肯。姚明渐渐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犯规,虽然有时候裁判还是会对这位大个子严格执法,可姚明在本身达到一定犯规次数之后,正在更理智地控制肢体活动的分寸。这是显著的进步,也是融入NBA的里程碑。

  姚明越来越成熟。攻击力上,他已经证明自己具备单场20分以上的“准”一流水准。只需要通过更合理的战术把球送到姚明手中,投篮进筐不再是大障碍。但是,篮板仍是姚明需要继续提高的弱项。4场比赛中,姚明有两场比赛篮板数达到两位数,可是在对超音速和国王的两场,他总共才抢到6个篮板。国王主力中锋米勒未在场上本来是小巨人充分显示篮下能力的好时机,可惜他只拿到6个篮板,而对方中锋才2.06米高的苦力斯基纳却有11个篮板进账,其中6次为进攻篮板。火箭在国王的主场此前曾经有11连败的纪录,如果仅从3月14日一场的篮板数据来比较,火箭还应该落败。国王全队有23次进攻篮板,远远超过火箭的15次,这保障了国王更多的二次进攻机会。如果不是国王命中率有限,火箭恐怕又得落败。姚明作为队内首席高度,被对手控制进攻篮板无论如何难称尽职。根据统计,本赛季,姚明在场上的时候火箭篮板率为49.8%,而姚明不在场上的阶段火箭篮板率反而上升到51.4%(篮板率为球队获得篮板数与球场产生篮板数的比率)。2.26的“高人”上场反而无力提升球队篮板统治水准,看来姚明还要提高对抗强度和篮板卡位能力。

  火箭最近的连胜势头激扬起全队斗志,控卫詹姆斯甚至在幻想总决赛。如果再加上点运气,说不定,姚明会在6月份再和奥尼尔扳扳手腕。

  作者:石敏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