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数据看球:灌篮水平创新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4:17 世界体育周报

  在NBA的灌篮榜上,排名前5位的有3位中锋、两位大前锋,排名前十位的有4位中锋、两位大前锋、两位小前锋和两位后卫。所有中锋中,姚明排名最低为第六名,他总共灌篮101次,平均每场1.64次,这也是他个人的最高值。列姚明之前的中锋有奥尼尔(第一名,204次,3.4次/场)、小斯塔德迈尔(第二名,186次,2.95次/场)、库里(第四名,120次,2.11次/场)。

  姚明在灌篮榜上排名最高的时候是在去年的11和12月份,当时他曾经跻身前四名。不过,到今年1月份,他已经下滑到第12名。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姚明重新冲进前十。进入3月份之后,他已经扣篮10次,平均每场1.66次。

  尤其是在3月7日火箭痛宰小牛的比赛中,姚明连扣3球,平了本赛季单场扣篮纪录。本赛季,姚明最精彩的3次扣篮都发生在对小牛的比赛中。最后一次对小牛时,他的一个扣篮更被捧为有“滑翔机”德雷克斯勒的风范。与常规赛前半程相比,姚明更多地是选择在比赛开始时大力扣篮,尽早使对手形成心理恐惧感。与扣篮多相辅相承的是,姚明也在增加盖帽次数,平均每场2.4次。

  火箭队是姚明增加扣篮频率的最大受益者。赛季初,姚明场均扣篮1.54次时,火箭队的胜率仅为46%;当他的扣篮增长到1.66次时,火箭队的胜率达到60%。

  不过,姚明与奥尼尔、小斯塔德迈尔在球场上的威慑力相比有不小差距。奥、斯两人平均每场扣篮在3次上下,而且经常出现他们自己带球然后单臂大力灌篮的场面,而姚明通常是在抢下前场篮板或是有队友传球才能灌篮。此外,在灌篮榜上,前三名的位置从去年12月开始就没有更改,而姚明则在榜上时起时伏,表现颇不稳定。

  作者:徐茜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