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进攻,生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27 世界体育周报

  “赢球靠防守”是真理,不过它是关于成绩的真理,而视商业为最终目标的NBA却不能靠这句话过日子。NBA之所以能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快速发展成世界上最成功的体育联赛,依靠的还是漂亮的进攻。翻开历史,你会发现,进攻才是这个联盟的生存原则。

  80年代,最多时也只是一个赛季出现3支平均得分到不了百分的球队,而在10个赛季中,有4个赛季是全部球队的平均得分都过百。而球队单场得分最高纪录、双方单场得分和最
高纪录等相关进攻历史纪录的创造也都是集中在80年代。在这里尤其要提一下掘金,这支80年代最崇尚进攻的球队在主教练道戈·莫伊的带领下曾6度夺得赛季得分王,曾创下了赛季平均126.5分、连续136场得分过百等一系列纪录。虽然期间并没有夺得过总冠军,但是掘金在NBA的快速发展中却占据着不可忽视的地位。

  进攻一直到90年代初还占据主流位置,1990~1994的4个赛季,赛季平均得分过百的球队数量仍然保持在20支以上。不过之后便急转直下,NBA越来越浓的功利色彩使防守成为各队追求成绩的准则。而赛季平均得分则越来越低,从1997年至上赛季的8个赛季中,一个赛季平均得分过百的球队数量最多时只有1996~1997赛季时的8支,而1998~1999赛季和2003~2004赛季竟然分别只有一支和两支球队赛季得分过百。

  场面难看直接的负面影响就是导致收视率逐年下降,而NBA当然不能坐视不理,近几年开始频繁出台各项规定来限制防守,鼓励进攻。这些措施在本赛季起到成效,得分开始上涨,而在全明星赛期间,NBA透露本赛季的上座率创下了新高,而随着大批年轻球员的崛起,NBA又迎来了中兴时期。

  作者:衣晓军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