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老友重逢追忆当年情袁伟民感动“东洋魔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00 中国体育报

  上世纪六十年代风靡世界排坛的日本“东洋魔女”,虽然如今大多已年过花甲,年逾古稀,但她们仍然活跃在日本排坛,成为组织庞大的日本妈妈队的教练。每年她们都会率队到中国参加中日妈妈队排球赛。3月14日,曾获1962年世锦赛和1964年奥运会冠军的日本队6位主力选手:河西、宫本、谷田、半田、松村、矶边再次联袂来京,参加第32届中日排球交流大会。

  临行前,六位“东洋魔女”提出了想见见老朋友、中国排协主席袁伟民的要求。刚刚参加完全国政协会议的袁伟民,当天晚上9点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与她们见了面。袁伟民说,我们大家相识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一晃40多年过去了,我已离开了领导岗位,我要向你们介绍两位中国排协副主席,袁伟民将徐利和张蓉芳介绍给日本朋友。

  袁伟民深情地回忆起当年周恩来总理邀请大松博文先生来华训练中国球员的情景,他说,中日两国运动员通过交往,建立了友情,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互相竞争,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对亚洲乃至世界排球运动都做出了贡献。1964年,周恩来总理专门请大松博文先生来华训练一个月。那时,大松先生已不再执教日本女排,为了恢复体力,他曾租用一个体育馆,自己对墙壁扣球训练了半个月。在华的一个月训练,他都是自己动手训练运动员,每天从中午12点练到下午7点,从未休息过。中国男女排日后的进步,也得益于从日本方面学到的许多有益经验,中国人不会忘记老朋友。

  当袁伟民讲述大松博文先生往事时,他的6位弟子都泪流满面。当年日本女排队长、如今的妈妈代表团团长河西女士说,去年我曾率日本女排到福建与中国女排比赛,就听到陈忠和先生表达了感谢大松博文先生的话语,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我们都非常感动。不过,那是40多年前的事了,现在日本女排要向中国女排学习,我希望日本女排也强大起来。

  席间,当年曾接受过大松先生指导的中国女排宿将与日本朋友共叙旧谊。告别时,袁伟民指着训练局会见大厅的横幅“中日排球运动员友谊之树长青”说,这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杨玛琍(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