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欲速则不达--评辽宁客场负上海男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00 中国体育报

  用“到嘴的鸭子飞了”来形容辽宁男排一点不为过。3月12日,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冠亚军决赛的第二场,辽宁客场挑战卫冕冠军上海队,再次出现了先胜两局又被上海队扳平,进入决胜局的局面。但是,结果却大相径庭,渴望成功的辽宁队以一局自身失误8分的状态,换取了决胜局18比20惜败的结果,未能实现提前夺冠的愿望。上海队劫后余生,赢来了两队第三次决战的机会。

  上海队借主场之利,开局便打出一个小高潮,发球和进攻都显示出相当实力,曾以8比5、13比10领先。辽宁队仍然保持不急不躁,稳扎稳打的作风,果然等到了上海队连续失误的机会,将比分追成15平。此后辽宁队依靠防守反击掌握了主动,以25比23险胜。这局,辽宁队主要胜在反击命中率高,得6分,比上海队多得3分,一次攻双方均得12分。第二局大部分时间双方比分处在相持阶段,但自身失误明显增多,辽宁队仍以反击成功率7比2占优取得胜利,比分为25比22。为了稳住阵脚,上海队主帅沈富麟在此局的后半段换上了老二传王烨和老将徐文斐坐镇。

  第三局,上海队汤淼的发球压制了辽宁队的进攻,在6比4领先时,辽宁队主帅李海运叫了暂停,利用袁志的强攻取得发球权后,竟在隋盛胜的一个发球轮连得5分,以9比6反超,大有连下三城的气势。眼看上海队大势已去,沈富麟再次派上两位老将压阵,才逐渐将比分拉近,汤淼的第二个发球轮不仅直接得到两分,上海队还利用拦网和反击再添两分,由此开始了“绝地反击”,以25比20和25比17连下两城。这两局,上海队发球和拦网是取胜的关键技术环节,特别是拦网效果明显,分别为5比1和4比0领先,这也反映出辽宁队急于求成,扣球一味追求力量而缺少变化。

  第五局双方压力都很大。开局,辽宁队就连续拦网成功,0比3落后时,沈富麟早早叫停,致使辽宁队的李剑峰发球失误,上海队得到喘息的机会。而后辽宁队虽然强攻屡屡得手,但频频出现发球失误,达6次之多。让人不解的是他们几乎放弃了三号位快攻,进攻点过于集中,在18平时上海队凭借高压拦网连得两分,终以20比18艰难取胜。

  此役双方得失分为:进攻57比64,辽宁队多得7分,其中反攻得分为16比24,上海队少得8分。拦网15比10;发球7比3;对方失误36比28;后三项都是上海队领先,总得分为115比105。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