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心态比什么都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00 中国体育报

  不久前A3联赛首场比赛中以1比3败北的深圳健力宝队与水原三星队狭路相逢,但让我们看到的不是一场复仇的比赛。

  深圳队的心态有判若两队的感觉。他们从一支毫无斗志的球队,到有备而来从容应战,拿到的这一分十分宝贵。他们面对实力比自己强大的对手以我为主,哪怕是在形势非常不利的情况下,还是通过成功的防守控制了比赛的局面。估计深圳队在赴韩国之前把目标和底
线都定位在平局上。 在这中间,我们似乎看到了主教练迟尚斌从前的“1比0主义”,深圳队通过遏制对手倚重的纳德森达到了这一效果,体现了新任主教练一贯的稳健。

  在济南,山东鲁能队则把“1比0”落实到实处。郑智的停赛和周海斌因病缺战在客观上没能让山东队有更痛快淋漓的表演,看得出来,他们是多么想漂亮地赢,赢更多的球,然而事实是,李金羽那个进球很难让他秀上一秀,而且进得那么凑巧,好像白捡的一样。但是这一个球的小小的差距在比赛场上确是强大的心理优势,它让我们忘掉了鲁能队浪费的所有机会。如果第一轮中国两支俱乐部队的获胜是靠运气的话,这一轮的结果则是稳步前进的结果。

  在小组赛主客场的多轮较量中,需要稳定的心态。中国人应该知道,足球场上需要的是简单的胜利,不是处于弱势时放弃努力保全面子,也不是得意时搂不住火羞辱对手。就像我并不喜欢的带有歧视色彩的心理学术语说的那样,焦虑型人格和表现型人格,是令中国足球屡战屡败的一个心理误区。

  “我们要一步一步地吃掉对手”,老电影《南征北战》里说的那样,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米卢的狡猾不在他的为人处世,也不在“快乐足球”,而是老到地处理比赛。没有他,很难想像我们怎样打进世界杯。在小组赛只有一个球队出线的情况下,希望山东队要保持冷静,深圳队做好打硬仗的准备,“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本报记者 许晓煜(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