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春天真的来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17 河北日报

  亚洲足球俱乐部冠军联赛3月16日战罢第二轮,还没有在今年国内超级联赛中亮相的两支去年的中国足球冠军球队———深圳健力宝队和山东鲁能队取得了3胜1平的战绩。这让亚洲媒体惊呼,也让本已有些心凉的球迷再次点燃了希望。一时间,已有人开始预言:中国足球已走过严冬,开始迎接春天的到来。

  中国足球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从去年的10月北京国安罢赛始,中国足球进入了一个人们不愿意看到却不得不承认的冬季。国足在200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中出局;分崩离析的联赛又屡屡上演罢赛风潮;中国足协与俱乐部投资人的矛盾空前激化,一系列退出的威胁此起彼伏;西门子也断然结束与中国足球的合作,让中超成了没人要的孩子……一时间,人心浮动,球员心向海外,足协领导思离,大有树倒猢狲散之意。金鸡报春之际,阎掌门收拾起自己的豪言壮语,黯然离去,意气风发的谢亚龙走马上任。然而中国足球依然在一个怪圈中无法脱身:朱广沪迟迟不能上任让流言蜚语满天,亚洲A3联赛中国参赛队伍惨败,曾经让中国足球自豪的女足出征阿尔加夫杯徒取其辱,球员打架、场上滋事更成为联赛报道中的重点新闻。这种黑色的味道让我们心头的寒意浓烈且无法消除。而这时,这个3胜1平的成绩无疑像一针强心剂,让几近梗死的中国足球重新一振。

  有人说,这个战绩是中国足球的行业自救;也有人说,这是一种罕见的“疯狗精神”,让几近崩溃的中国足球得到了升华;更有人说,中国足球已经走到了低谷的最底部,现在要开始走上坡路了!但我却认为,这些胜利不过是严冬中偶有的几许暖流,并不能真正融化多日的坚冰。况且,就像我们不能把几场失利当成天塌一样,我们也不能把这几场俱乐部赛场上的偶然胜利当做走出阴霾的标志。

  纵观这四场比赛,我们尽管可以让日本的媒体哀叹“黑星当头”,但我们却不能不承认,就过程而言,除了鲁能对泰国BEC队一役外,我们与对手还是有差距的,我们在场上表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并不比对手出色,只是球员在绝境中迸发出的能力让运气站在了中国的两支俱乐部一边。但这种绝境中迸发出的超能力是不可能成为主流的,韩信当年背水一战的经典在他一生的用兵之中,也不过只用了一次。中国足球如果不能从体制上实现一个根本性的转变,一两个俱乐部的努力,一两场比赛的胜利,或者行业表面的自救,是无法让中国足球迎来春天的。

  4月5日,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将开始第二年的赛事,但没有冠名的“裸奔”危机依旧,众多俱乐部的球员工资拖欠问题依旧,球迷的热情危机依旧,投资人的冷漠依旧。中国足球的春天是否已经到了?也许我们只能到那时才能下一个定论。梁韶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