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外来和尚未必好念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7:37 东方早报

  宫鲁鸣下,梅尔上。终于,中国女篮也迎来了历史上首位外籍教练,从尤纳斯到梅尔,眼下引进外教已成为中国篮球的一种时尚,不过在洋为中用的同时,我们是否也需要辨证的思考呢?

  按照中国篮协的话说:“此举是为了学习国家男篮聘请高水平外教的成功经验。”但明眼人都可看出,尤纳斯的雅典之行很难用成功定义,此番女篮义无反顾效仿之,同样也
会面临相同的问题。没有人否认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的价值,更没有人否认尤纳斯是一位出众的教练,不过水土不服、磨合时间等因素都很难回避,既然尤纳斯已经吞下苦果,梅尔的前途是否也该打上一个问号?

  论资历,梅尔与尤纳斯不可同日而语,而他的入主仅仅源于国际篮联的推荐,不知道中国篮协的自我判断都到哪里去了?不敢说这是一次强买强卖,至少中国篮协把希望完全寄托在他人身上并不可取,事实已经证明外来的和尚未必好念经。此间篮协也透露,梅尔的第一次大考将是2006年世锦赛,如果成绩不佳他有可能走人,梅尔大可换个地方,但中国篮球是否值得在08奥运前冒这个险呢?

  一直以来,中国足球就像中国篮球的一面镜子,当初,聘请外教在中国足坛蔚然成风,但时至今日我们看到的却是土教练的纷纷回潮,很显然,中国足球已经为盲目的跟风付出了代价,中国篮球完全可以引以为戒。当然,要想进步,变革势在必行,引进外教是其中一个重要手段,也值得尝试,只是在执行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的理智、更多的自我判断,毕竟中国篮球的复兴任重道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