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佛怒擒敌手济公自我宽慰 周鹤洋:我还有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3:59 东方体育日报

  “这盘棋他下得挺强健的……”周鹤洋停顿了一下,似乎还在回味刚刚结束的比赛,随后轻轻摇了摇头,突然绽放出笑容:“还真没想到。”

  局中人自我勉励

  比赛结束的时候,当几十家媒体记者如潮水般涌进对局室,周鹤洋还在和李昌镐认
真地复盘,只见他不停地用湿巾擦自己的面孔,遮住眼睛的刹那似乎让人觉得他很痛苦。但是当李昌镐被他弟弟和几个健壮的保安拽出重围之后,“济公”却平静地坐着,一一回答了记者们的采访,最后还露出了笑容,这种笑容似乎预示着:“这不是最后末日,还有机会,我要破石擒佛。”

  常昊放心周鹤洋

  这不是老实人的痴心梦想,而是实力与经验累积出的誓言。当然,外界最担心的莫过于先胜后输带来的心理压力,但周鹤洋自己却不以为然:“下之前就有输棋的心理准备,这场他拿白棋赢了是很正常的。”

  常昊的话对于周鹤洋的表态似乎是最好的补充,昨天在北京家中的他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觉得鹤洋不会有什么压力,因为对手毕竟是世界最强的,输给他没有任何遗憾,鹤洋只要放松去下就是了。”谈到周鹤洋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的“经验问题”,常昊也并不担心:“虽然鹤洋是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但是之前他在国内参加的决赛,尤其是番棋决赛也不少,成绩也不错,所以根本不用担心经验问题。虽然不知道鹤洋自己怎么想,以我对他的了解,他不会因为这些问题而受到任何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常昊的“应酬”这几天渐渐停了下来:“主要是一些媒体的采访,这也是对宣传围棋有益的事,只要有时间总是尽可能去做。我和周鹤洋10岁就在一起生活,早些时候我们同住一个房间,完全可以说是一起从小长大的。其实我一直认为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他就很强了,甚至我觉得他的成绩比我好。”

  这种良性竞争,从国少队、国家队、围甲沪渝争霸,一直延续到国际赛场,竞争促进了友谊和了解,一如常昊的神交之友李昌镐一样。“确实,赢第二盘的人心理上有些优势,但我相信鹤洋不会受影响,他会争取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

  恩师直言“下过了”

  比常昊更热心的是重庆队教练杨一,昨天下午他急匆匆从北京赶到长沙南郊的赛场,一头扎进观战室,虽然输了棋,他的评价还是比较中肯:“主要是李昌镐的反击太强烈了,当然鹤洋的棋也有点下过了。”但是晚上和弟子一接触,他又放心了:“鹤洋的心情非常轻松,还告诉我后天怎么弄,他心中已经有了点想法,为此,我也劝他明天先好好调整一下。”杨一素有“教父”之称,那是因为他擅长做心理工作,但是昨晚他却否认给周鹤洋做了什么工作:“鹤洋很让人放心,有时刻意开导反而不好!”

  作者

  :张晓露(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