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篮洋帅明天走马上任 宫鲁鸣突然下课另有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2:51 北京娱乐信报

  女篮洋帅明天走马上任

  明天,中国女篮首任洋帅汤姆·马赫(这是篮管中心给出的官方译名,之前,我们把他译作“梅尔”)就将抵京走马上任了。篮管中心说,如果不出意外,马赫将执教到2008年。

  胡加时昨天说,汤姆·马赫在20天前来过北京,和中国篮协达成协议,双方目前达成一致,如果不出问题,马赫的执教期一直到2008年。但“对马赫的重大的考察期在明年的世锦赛。”胡加时说。言外之意是如果马赫带领中国女篮在世锦赛上取得了好成绩,那么就执教到2008年。

  昨天,人在悉尼家里的马赫接受了华奥星空的连线采访,问到他为什么要选择执教一支“手下败将”时,马赫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是一个大国,奥运会上的成绩证明了中国是一个体育大国。中国女篮在历史上取得过非常优异的成绩。虽然这次奥运会中国队的成绩不佳,但我认为她们是世界上最好的女篮队伍之一。2008年奥运会又将在中国举办,这对中国女篮和我来说都将是一次巨大的机会。”

  篮管中心国管部主任匡鲁彬告诉记者,新的国家女篮将在3月底重新集合。中国女篮,从此进入外教时代。信报记者刘静

  篮协称宫鲁鸣认识不好

  昨天上午,中国篮协公布中国女篮换帅的决定,但记者更关心的是为什么,是否有些草率?篮协说:两个月后,我们发现宫鲁鸣对雅典奥运失利的认识不足,所以必须请高水平的教练来。

  一般来讲,国家队教练班子的更迭应该在奥运会以后就完成了。而篮管中心的做法有些出尔反尔,先是信任宫鲁鸣,让他连任;在人家带队集训了两个月以后却又改变主意,这不是什么正常的举动。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给出解释——说当初决定让宫鲁鸣连任,一是因为宫鲁鸣过去五年对女篮做了很大的贡献;二是觉得宫鲁鸣对雅典奥运会失利的认识和检讨;三是因为宫鲁鸣对连任中国女篮有强烈的愿望。

  而后来为何又改变主意了呢?胡加时说:“雅典奥运会后,篮球界对中国女篮进行全面总结,总结会上给中国女篮教练组提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但在女篮集中后的两个月,我们发现,宫鲁鸣对奥运会失利的认识存在欠缺,在和国际接轨、对完成2008年奥运会任务有问题。”

  事实上,在宫鲁鸣连任后和篮管中心分歧的核心是:国家队到底要主帅宫鲁鸣管,还是由篮管中心管?直接的导火索是苗立杰、隋菲菲要不要回来打亚锦赛。

  最后,胡加时还说,聘请外教是“特殊时期”的举措,最终,中国女篮还要由中国教练担任主教练。这个“特殊时期”截止到2008年。信报记者刘静

  突然下课另有原因

  宫鲁鸣下课直接的导火索是:即将赴WNBA打球的隋菲菲、苗立杰要不要回来打亚锦赛。“我们觉得她们不回来,更有利于为2008年奥运会打基础。”胡加时说。

  在隋菲菲和苗立杰如愿签约WNBA萨克拉门托郡主队后,宫鲁鸣坚持,隋、苗二人应该在今年六月的亚锦赛中回来,而篮管中心则认为,隋菲菲和苗立杰不用一定要回来。

  苗立杰和隋菲菲4月初就将赴美,“WNBA的赛季从5月下旬开始,而澳门的亚锦赛6月开始,我们认为,如果她们俩回来,肯定对中国女篮打亚锦赛有好处,但是我们认为,她们留在那里,那种高水平的联赛里,对备战2008年奥运会更有利。”胡加时说。事实上,篮管中心之所以这样考虑,还有个原因,今年亚锦赛在中国秦皇岛进行,前三名都可以入围明年的世锦赛,即使隋菲菲、苗立杰不在,中国女篮被淘汰出局的可能性也不大。“而且,我们认为,如果她俩走了,我们还会培养新人。”胡加时说。

  “但是她们到底回不回来现在没定,5月份中国女篮访美才决定。”胡加时说。信报记者刘静

  宫鲁鸣:不会再回来

  下课后,宫鲁鸣说自己想好好休息一下,宫鲁鸣心里充满委屈。他说,即使还有机会,我也不会再回来了。

  “宫鲁鸣不会像其他教练那样下课以后回地方队,他是篮管中心的人,中心会安排好他的工作的。”胡加时说。“先好好休息休息,然后学会上班。”这是宫鲁鸣的说法。

  “以后还会给宫鲁鸣机会吗?”问胡加时。“这要看下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吧,不是没有可能。”而宫鲁鸣随后在接受采访时却摇头:“我想我不会再回来了……因为现在的国家队已经有很多东西改变了。”

  下课当天,宫鲁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现得语气轻松,但事实上,宫鲁鸣的心里充满委屈。

  1999年,宫鲁鸣在中国女篮陷入最低潮时接任球队,带着自己一手组建的国家队走出低谷,取得了亚运会冠军、世锦赛第六的好成绩。

  得知宫指导下课后,女篮姑娘的反应是震惊而沉痛。“我们觉得特别对不起宫指导。”陈楠说。

  宫鲁鸣是篮管中心的人,所以和篮管中心没有合同,所以说下课就下课了。宫鲁鸣说:我服从。

  信报记者 刘静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