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亚冠 像鹌鹑那样摆POSE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2:06 中国青年报

  鲁能和深圳在亚冠联赛中的前景可期,但对于像我这样的中国足球悲观主义者,几场小小的胜利,又如何能消解多年积淀下来的失望与怀疑?

  久违的胜利无法唤回最真心的喝彩,这是中国足球的悲哀。韩鹏在拼抢中被撞伤,昏迷,李毅在前场玩命地奔跑,这些都是原本可以让人感动的细节,但在大的悲哀面前,个人的努力与挣扎,却往往被幻化成一种更深的悲凉。

  是的,中国足球太烂了,烂到难以令人激动,更无法感动。有人说,鲁能和深圳的顽强出击,是俱乐部与球员在烂泥中的一种自我救赎。“救赎”这个词过于“深沉”了一点,这一刻,我更愿意将这几场比赛看成是中国足球以局部肢体所摆出的一个“POSE”(姿态)。

  “救赎”是灵魂的升华,“POSE”则是现实的需求。中国足球目前所遭遇的信任危机,对每家俱乐部和每名球员来说,就是一种生存危机,一个饭碗的问题,这个时候,任何一个还会思考的人都会明白,应该做点什么了。之所以不谈“救赎”,是因为我们目前在这两支球队身上捕捉到的“作为”,还仅仅是表面的、片刻的。回到中国足球的烂泥中来,它们是否又将变得污浊不堪,是否又会暴露出灵魂的苍白?一点把握都没有。

  中国足球从来不缺亮点,也就是说,像鲁能和深圳这样的“POSE”,我们并不陌生,它经常让人怦然心动,可一回到常态,就发现不过是一场骗人的小把戏。张柏芝在《喜剧之王》中饰演的妓女柳飘飘,也是出于“饭碗”的需要,摆出了一个“像鹌鹑那样”的“POSE”,效果奇佳。

  但你知道,“鹌鹑”绝不真正代表纯洁可人。

  我承认,在前因后果都还不确定的情况下,这种比喻显得不太厚道,对韩鹏和李毅更不公平。但我以对玉女张柏芝的喜爱为证,我的比喻并无恶意。相反,我认同这种“POSE”,因为它至少比那种在一片混沌的状态下,什么都不做而自甘沉沦要强得多。“鹌鹑”不代表真正的纯洁,但它至少是一种追求与向往。

  很多时候,事情也许就是从“POSE”开始的。鲁能人发现,一个简单的“POSE”便惹来了3万多名现场球迷的爱慕,他们会不会尝试将“POSE”变成一种常态呢?尹天仇(周星驰饰演)用手指轻轻托起柳飘飘的下巴———在这个经典的“POSE”后面,我们知道,一段奇妙的爱情开始了。

  作者:小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