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放眼2008壮志未酬 宫鲁鸣在"蔚蓝色"失意中倒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2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 题:遗憾:宫鲁鸣在“蔚蓝色”的噩梦中倒下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尽管早有预感,但当今天上午“下课”铃声在北京南城的那间会议室里森然拉响时,宫鲁鸣仍有些难以言喻的茫然。

  回首来路,宫鲁鸣的执教历程不可谓不辉煌:在上个世纪九十年初出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时,宫鲁鸣就协助主帅蒋兴权将中国男篮首次带进了世界八强之列;在一九九六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已经升任中国男篮少帅的他巩固了中国男篮的世界前八位置。随后,宫鲁鸣提出辞职,并在二000年底受命于危难之时,出任处于历史低谷的中国女篮主帅。

  在宫鲁鸣担任中国女篮主帅的六个年头里,中国女篮的成绩也不可谓不喜人:东亚运动会冠军、亚运会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世界锦标赛第六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然而,纵是这满园鲜花也终究难以抵御一场暴风雨的袭击,在去年八月之后凋零成落红遍地。

  雅典奥运!这是一个让宫鲁鸣不堪回首却又耿耿于怀的领地,是一个缠绕了他七个月的“蔚蓝色”的噩梦。

  ――噩梦之中,曾经被标榜为“中国男篮的一面旗帜”的中国女篮成为千夫所指;噩梦之中,曾经以智者和儒帅形象深入人心的宫鲁鸣备受争议,并在今天终于走到了也许是他国家队执教生涯的尽头。

  然而,充满了诗情画意的爱琴海,又使这个“噩梦”有了“蔚蓝色”的背景,而从这次噩梦般的失利中,我们也分明看到了中国女篮的进步和在以后大赛中崛起的“蔚蓝色”的希望。

  正如一个圈内人所说:中国女篮虽然未能完成雅典奥运会的任务,但它与日俱增的实力和竞争力却是有目共睹的,它最欠缺的就是因为经验不足导致的队伍不稳定。

  这位人士还称:对于一支年轻队伍来说,失败有时是必交的学费,正如一个孩童不可能不摔跤就学会走路一样,一支队伍同样不可能不经历失败就走向成功。从组队至今,中国女篮的路相对较顺,加上受二00三年非典疫情的影响,赛事急剧减少,这也为雅典兵败埋下了伏笔。

  就在不少圈内外人士为这次不动声色的“兵权变换”感到愕然和扼腕时,作为当事人的宫鲁鸣却依然表现出他不爱张扬的低调。“我出生在军队大院中,后来一直生活在运动队中,服从命令已经成了自己的天性。既然篮协做出了这样的决定,我除了服从没有什么好说的。”。

  当记者追问他是否真能如此泰然地面对“下课”时,宫鲁鸣沉吟片刻后,缓缓吐出两个字:“遗憾!”

  是的,遗憾。二000年底上任,宫鲁鸣就没将目光放在眼前利益上,而是为中国女篮制订了一套长远发展规划:二00一至二00二年,是起步阶段,新一届中国女篮在打下坚实基础的同时,确立亚洲冠军的地位。这一点,中国女篮做到了,组队不到两年,中国女篮获得了东亚运动会冠军、亚运会冠军和世界锦标赛第六名;二00二至二00四年,是中国女篮积累经验的阶段,为中国女篮冲出世界积累能量。如果撇开雅典奥运的成绩不论,这一阶段的目标也顺利实现了。中国女篮在这一时期获得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和亚洲锦标赛冠军,虽然雅典奥运会成为中国女篮的滑铁卢,但首次跻身奥运殿堂的年轻姑娘们却从中学到了胜利所无法带给她们的东西。

  雅典奥运之后连任主帅,宫鲁鸣心中的蓝图也更加清晰:在二00五年的亚洲锦标赛上,以一次痛快淋漓的大胜全面提升中国女篮的信心、士气和“人气”,然后一鼓作气,在二00六年的世界锦标赛上保六争四。此时的中国女篮应该是一支具有相当经验的队伍,新人也逐渐成熟起来,接着再用两年时间全面整合队伍,加厚板凳深度,最后在二00八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实现突破。“在我的时间表中,中国女篮的成熟期是在二00六年到二00八年,真正出成绩的时候是在二00八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宫鲁鸣说。

  但如今,蓝图犹在,格局已变。那一片“蔚蓝色”的希望将由澳大利亚人梅尔去挖掘,留给宫鲁鸣的将只剩下那个挥之不去的噩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