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给吕超们构建的T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14 中国体育报

  》就有了一篇《吕超:从球场到T台》的报道。原来吕超退役了,正在择业中。有记者朋友介绍她参加“时尚中国精英模特大赛”华北区比赛,没碰过这一行的“拼命女郎”便跟着去玩玩,穿高跟鞋学猫步,没当回事特轻松,结果怎么着?冠军!

  吕超的故事让人好羡慕,也让人为吕超们操心。

  在就业和再就业的队伍里,有些这样的求职者:二三十来岁,学历普遍是中专生,少有大专的,他们是些退役运动员或体校毕业生,不大容易找到就业的岗位。学历、专业、体制、经费,成了他们走上新的人生之路的瓶颈。

  体校毕业生找不到就业岗位的尴尬,至少已有十多年的时间。这情况,伤了家长的心,痛了老师的心,乱了在校生的心,自然,也死了体校“预备生”的心,使本就困难的基层体校生源更加困难得难以为继。

  当中国足球一次次铩羽而归时,人们批评阎掌门,指责洋教头,抱怨国脚们不争气,却没想到我们足球队伍的基础这般薄弱,更没想到体育后备幼苗的这般匮乏。体校毕业生的就业瓶颈,未尝不是各运动项目后继乏人的瓶颈。因而,当吕超捧到模特大赛的冠军奖杯时,我对退役运动员和体校毕业生的出路有了一丝信心。

  靓女并没有被世俗与浮华所诱惑,她不过是检验了一下自己的潜能。T台太有意思了,短短的一横下长长的一竖。短短的一横,大概就是在体育界生活的短短时光;长长的一竖,无疑是未来长长的人生。在短短的一横下有艰辛,有辉煌,或者没有辉煌只有付出;到长长的人生之路上,同样要学习,要拼搏,努力地走下去。

  当社会严格按照专业和学识来选人用人时,从小就汗洒运动场而学历不太高的运动员和体校生们,应当发挥自己的潜质让社会了解和接纳。人生之路就像运动场的跑道一样,不管跑哪一道,只要努力拼搏,一定能达到胜利的彼端。或许,这就是从主观上打破瓶颈的一种方式。

  尤其重要的是,社会平台的话语者、组织者、管理者、所有者们,应当伸出双手来,为吕超们构建更多的T台,让他们在长长的T台上走出更新的风采来。关心体育的观众们也应当鼓掌,鼓励自己心中的偶像倩影走上他们的新“T台”。

  江苏省东台市长青168信箱

  朱兆龙(江苏作协会员)(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