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子中韩对抗男子群雄争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55 黑龙江日报

  为期三天的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13日在京落下帷幕,作为都灵冬奥会前一次重要的练兵,各参赛国都非常重视,均派出了最强阵容,进行了真枪实弹的较量。

  女子中韩抗衡

  综观女子比赛,中韩对抗仍为女子项目主流,中韩两国包揽了所有个人项目的前三名
。中长距离依然是韩国人的天下,她们体能好,特别是后程的冲刺能力超人,以集团作战的优势包揽了女子3000米的前三名和1500米的金、银牌。而女子短距离则是中国队的优势,她们起跑好,速度快,同样以集体的力量将500米金、银、铜牌尽收囊中。虽然1000米比赛中,中国队只拿了个铜牌,可实力并不亚于韩国队。要不是杨扬、付天余双双在半决赛中犯规被淘汰,中国队与韩国队应该是有一拼的。关键在于决赛中,谁能够形成集团优势,打出战术配合,谁的胜率就大。正如王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个人实力而言,中国选手并不落后韩国选手,但是她们的集团优势和团体作战能力超过中国选手。

  此次在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按实力,金牌应该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与对手韩国队相比我们有速度快的优势,可除杨扬外,其他三位选手缺少大赛经验。接力项目的偶然性非常强,稍有闪失,便会全军覆没。对于此次中国队接力失误,短道速滑部部长佟立新认为,“接力的失利是因为运动员在比赛中没有控制好,训练中缺乏对各种困难和问题的准备。4个人在比赛中的一致性尚待提高,中国女队并没有成为一支百炼成钢的队伍。”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都灵的目标是“保一争二”。女子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是中国队两个争金点。应该清醒地看到,500米比赛中偶然性因素大,保加利亚的拉达诺娃的起跑好、后程好,加拿大选手阿曼达也有相当的实力,中国队不可掉以轻心。3000米接力这个项目我们欠缺的是经验,相信中国队在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经过系列世界杯比赛积累经验,加强实战能力,适应更加严峻的竞争。

  男子群雄争霸

  从男子比赛情况看,韩国、加拿大、美国之间的较量十分激烈,他们瓜分了男子项目的所有金牌。

  此次比赛中,韩国队只拿了1500米金牌,与之女队相比并没有显示出霸主地位。加拿大3人进入1500米决赛,如果不是出现队友之间的碰撞“自相残杀”,金牌未必就是韩国的。加拿大人能夺得男子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可见,他们的迅速崛起毋庸置疑。美国队的阿波罗在缺少队友的配合下,单打独斗的能力非常强,硬是在集团作战的韩国人和加拿大人手中夺下了1000米和3000米金牌,着实让人佩服。

  中国男队与之女队相比,则需要一段时间来重新崛起。男队只有李佳军在1000米比赛中拿了个铜牌,可以说整个队伍处于近年来的谷低。

  此次比赛,仅有两项决赛中有中国选手的身影,都是老将李佳军。拼尽全力的李佳军在比赛中最终获得一枚铜牌和一个第四,而在男子接力决赛中,中国男队最后时刻被中途跌倒后奋力猛追的美国队超越,无缘奖牌。可以看到,中国男队基本退出了一流行列,备战冬奥会的难度相当大。

  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目前形势严峻,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的老将李佳军仍然是中国队的领军人物,但是在与韩国队20岁出头的小伙子的抗衡中,中国选手在能力上的差距明显。而这种差距则是我国这项运动技术、滑法和观念都落后的结果。总教练辛庆山对此的看法是:“韩国、加拿大和美国队的阿波罗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中国男队与他们已经有一定差距。”辛庆山认为:“中国短道速滑青少年的培养就和韩国、加拿大存在不小差距。进入国家队以后不可能再帮助运动员改技术。”

  国家短道速滑部主任佟立新说,虽然目前男队面临的形势很严峻,但像李佳军这样参加过三次奥运会的老将,大赛经验和控制能力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都灵奥运会我们没有放弃男队,但是难度很大,在目前的情况下,男队恐怕要经历一段时间的低谷。”

  面对韩国、加拿大和美国、保加利亚等个别选手的挑战,中国短道速滑军团要想冬奥会上夺得金牌,续写辉煌,还需付出更艰苦的努力。(本报北京13日电)(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