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鹏鼓励“穿杨手” 应学常昊破“韩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46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沈楠徐征)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15日在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原北京射击场)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中,用围棋名将常昊击败韩国对手首度加冕世界冠军的事例,激励同样处于“韩流”包围中的中国射箭运动奋勇突围。

  刘鹏15日专程来到位于北京西郊的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原北京射击场),庆贺该中心的“五十大寿”,并与历届奥运会射击冠军及其教练、历任国家射击队和
国家射箭队总教练、历任射击场和中心领导、老职工代表等进行了座谈。

  其间,刘鹏特别提到了围棋选手常昊,称他是“屡败屡战、最终战而胜之”的典型代表。更重要的是,中国射箭和中国围棋一样,数年来被“韩流”围困,特别是在奥运会上一次次与冠军失之交臂。既然围棋界的常昊能7次参加决赛,最终登顶世界冠军,那么中国射箭也完全有希望一扫“韩流”阴霾,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取佳绩。

  自1961年赵素霞打破第一项射箭世界纪录开始,中国的射箭运动发展平稳,并由马湘君在1987年首夺世界冠军。在2000年于北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中国女队更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夺得团体金牌,但在2002年亚运会上仅名列第三。中国队为了冲击2004年奥运会冠军,请来了韩国教头杨昌勋,但由于沟通等方面的原因,没能取得预期效果。最终由中国教练挂帅的中国女队在决赛中以1环之差负于韩国队,继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再度与金牌擦肩而过,也成全了韩国女队继续一统江湖。

  为了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突破,未雨绸缪的中国射箭队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就开始引进了红、黄队的竞争机制,并在奥运会后暂时放弃了外籍教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