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手半目之争 傍晚再生变故--一波三折成就史诗般战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9:29 城市快报

  周芳明

  特派记者周芳明/发自湖南长沙周鹤洋半目取胜,中国棋界一片欢腾。也许是常昊在应氏杯夺冠的缘故,春兰杯决赛首局的受关注程度是空前的,对局本身也跌宕起伏,堪称是一场史诗般的大战!

  一波三折、半目险胜,周鹤洋(左)和李昌镐共同为棋迷上演了一场精彩好局。

  为这次决赛准备了大半年的周鹤洋明显是有备而来,他执白在开局时落子飞快,而李昌镐则频频出现长考,到中午封盘的时候,白棋形势不错。但下午续战的时候,李昌镐主动点燃战火,迅速扳回了局面,他在白棋下边的大空中动手,一气呵成掏掉右下角。此时战局已经进入黑棋的胜利轨道,但韧性极强的周鹤洋一直没有放弃,他在官子阶段连续走出妙手,把局面扳回了不少。而李昌镐在冲击白棋的过程中次序出现失误,这使得双方在官子阶段的争夺异常激烈,胜负之间只有半目的差距。最终,凭借着劫材多的优势,周鹤洋幸运地以半目险胜。

  石佛强手逆转

  对局室内激烈地搏杀,一墙之隔的研究室里更是热闹非凡。在陈祖德和华以刚摆棋的周围,自始至终都聚集着大帮的媒体记者,所有人都在密切关注着棋局的发展。比赛开始前首先进行猜先,李昌镐一把抓住了22粒白棋,而周鹤洋猜的是单数,结果李昌镐执黑先行。结果出来后周鹤洋憨憨一笑:“我又猜错了。”春兰杯采用的是中国规则,执黑要贴7目半,周鹤洋抓到白棋算是占了先机。

  比赛开始后,周鹤洋尽量避免与黑棋展开过早的接触,而是试图将棋下得平稳些,好充分发挥执白的优势。上午的比赛弈至80手封盘,陈祖德九段在点评上午的棋局时说:“总体上看,周鹤洋上午的表现很出色,由于李昌镐背负着贴目的压力,他的棋有些落后,但现在还早,这是一场比拼内功的棋,不到最后时刻不会决出胜负。”下午续盘后,李昌镐开始凶狠地向下边白阵开刀,手法之狠与上午判若两人。周鹤洋这个时候再次犯了遇强不强的毛病,没有趁机贴住中央黑棋,给了黑棋在中腹围空的机会。黑91手飞,周鹤洋一时没有了应对之策,采取了“应不好就脱先的办法”,而李昌镐趁机掏掉了右下角,成功扭转了局势。

  国手半目之争

  一直在研究室观战的韩国一方,众人的脸上开始出现了笑容,李昌镐的弟弟李英镐更是悄悄地跑到中方一边,试图听听陈祖德等人对棋局的态度。由于形势不占优势,陈祖德和张文东等人的脸上就没有了韩方人员的笑容,在一番左摆右拆之后,陈祖德无奈地低声嘀咕道:“鹤洋下得太艰难了。”虽然陈老的声音不大,但是早就成了“中国通”的李英镐还是听到了。不过,他的这种行为还是被人发现了,李英镐害羞地朝那人点了点头,当被问及自己的哥哥形势如何时,水平已经超过业余6段的李英镐乐呵呵地说:“我不懂,他们说形势还算乐观。”说罢转身就跑回了韩方一边,并叽里咕噜地对韩方的崔团长做了一番汇报,听完之后,韩方众人都会心地笑了。

  傍晚再生变故

  下午4点半,决赛进行到了关键时刻,双方正就一个“胜负劫”发动着一场近乎惨烈的恶战。虽然周鹤洋最终赢得了这场“劫争”,将劣势扳了回来,但是在进入黑棋时做得不够好,到了最后阶段,局面仍一片混浊,而关注比赛的众多高手们也意见不一,甚至出现了截然相反的判断。5点半左右,陈祖德、张文东、彭荃3人的看法是鹤洋怎么也要输,但从北京却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常昊、俞斌和王磊打来电话一致认为,周鹤洋将小胜,研究室内的几人闻讯立刻重新核算目数,但无论怎么算也看不出周鹤洋是赢棋,张文东九段笑称:“这不是制造新闻吗?希望是真新闻才好!”

  经过反复地核算,众人终于发现了一个制胜的劫材,“鹤洋如果能够点到这个劫材,那么就能赢半目,如果点不到,就会输半目。”而此时北京方面再次传来消息,意见也完全一致———胜负在半目间。虽然双方都在读秒,但周鹤洋这个时候却下出了只有李昌镐才有的官子水平,每一步棋都环环相扣,滴水不漏,最终以半目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