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爹"当家"孩子"听话 罗马新帅孔蒂大打感情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9:45 中国体育报

  当骚动的罗马球迷听到是布鲁诺·孔蒂这个名字时,所有关于俱乐部换帅的忧虑统统解除了,他们知道未来坐在奥林匹克球场主队席上的人尽管不是穆里尼奥或是希斯菲尔德这样的大师,但也绝对镇得住罗马全队,因为布鲁诺·孔蒂,差不多是罗马球员的“老爹”。

  地地道道“老罗马”

  对于罗马球员们来说,布鲁诺·孔蒂有两点能让他们臣服,作为球员,他达到了现在罗马很多球员梦寐以求的高度,为意大利夺取1982年世界杯,为罗马夺取几次联赛冠军;作为教练,目前几乎所有罗马“自产”的球员全出自他的青年训练营,而且他的两个儿子也先后效力过罗马队。

  细细数来,意大利足坛叫某某孔蒂的还真多,不过只有今天的主角布鲁诺·孔蒂是他们当中最伟大的一个。摇滚歌手一样的长发,粗浓的眉毛,坚硬的下巴,看上去布鲁诺有点像列农和凯文·基冈的融合体,身高不到1.70米的他球员时代司职边锋,要知道在那个以铲球著称的联赛里,这样的身高往往意味着他们跑起来像飞一样快,的确布鲁诺·孔蒂就是一个速度奇快,技术出众的边锋,而且他的传中球质量极高,当时被称为相当于“50%个进球”。凭借着出色的进攻能力,布鲁诺入选了1982年贝阿尔佐特带队的西班牙世界杯,并且以完美的表现帮助球队取得冠军,成就了意大利足球历史上的最高荣誉之一。在1974年至1982年间,布鲁诺一直在罗马效力,出场次数达到304场!还随罗马军团参加了34场欧洲赛事,是罗马历史上出场次数第6多的球员,对于罗马的忠心成为后人的楷模,排在第7位的托蒂曾说“我前面正是布鲁诺·孔蒂,这更让我感到自豪了很多,因为他总是鼓励我前进”。

  青年队里的“老爹”

  翻开布鲁诺·孔蒂的履历,是惊人的一片空白,当他国家队时的队友佐夫等人屡屡出现在联赛或国家队的教练席上时,布鲁诺一直默默的为罗马青年队工作。只是去年的一件事情再次让他成为了新闻人物。

  曾在罗马执教的卡佩罗在一次得意忘形之时,随口把罗马队大批青年才俊纷纷涌现的功劳归到自己身上,一向给人印象开朗、风趣的布鲁诺·孔蒂忍不住站出来反驳老卡的言论,不但如此,大批从罗马青年队出来的球员也纷纷站在布鲁诺一边,托蒂仗义执言“我就来自罗马青年队,我们青少年的发现、估量和管理完全是布鲁诺·孔蒂他们的功劳,而不是卡佩罗!”。“王子”出面,布鲁诺的面子之大可见一斑。

  除了托蒂,最近两年布鲁诺最成功的弟子是德·罗西、阿奎拉尼和德马尔蒂诺,前两人都是布鲁诺亲自带到罗马青年队,并且为他们费劲的安排食宿和其他生活,要知道罗马对青年队的吝啬是出了名的。此后,这两名队员都曾经受到过其他俱乐部的高薪诱惑,而恰恰是因为与布鲁诺的感情,才没有离开球队。不过德马尔蒂诺是个例外,他去年离开罗马加盟阿森纳青年队曾在意大利引起震动,对于这个“叛徒学生”,几次家访后,布鲁诺没有过多责备,因为他熟悉每个孩子的家庭,德马尔蒂诺太艰难了,全家需要他的工资,而罗马太穷了。

  布鲁诺的性格决定了他的亲和力是满分,在罗马青年队里,他是一大堆孩子们的“老爹”。

  儿子出力老爹受惠

  上轮意甲比赛,卡利亚里主场对阵罗马,主队5号球员达尼列·孔蒂玩命的在奔跑,在拼抢,因为他曾经在罗马队效力,因为他的老爹就是罗马青年队的主教练布鲁诺·孔蒂,当时达尼列只知道这么多,当他们最终3球战胜罗马后,尽管没有进球,但达尼列也因为表现出色而被《米兰体育报》打出6.5的高分,成为球队战胜罗马的主要功臣。

  当达尼列还为战胜旧主而高兴时,消息传来,由于他们的出色表现而让罗马主帅德尔内里下课了,取而代之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老爹!也许这是达尼列这辈子送给老爹最奇怪,也是最百味俱全的礼物了。

  孔蒂不是甘道夫

  推出没有任何职业球队执教经历的布鲁诺·孔蒂,罗马高层肯定不是想他会成为下一个“由管理人员成为伟大教练”的萨基。在这个内忧外困的时候,罗马需要的不是一个足智多谋的铁碗教练,而是一个熟悉球队,和每个人都有着良好关系的“润滑”型主教练,这个标准下没有人比老布鲁诺更合适了。

  在接连失去3位主教练后,罗马的肌体已经脆弱不堪,任何新教练所谓的“手术”都只能适得其反,而且任何新教练与托蒂等核心队员的磨合还都是问题,与其再次冒险引进陌生人,不如让这位所有罗马本土球员都熟悉而且喜欢的老头出山,至少当他犯错误时,罗马的球迷和球星们会更宽容一些。

  森西甚至也许想过,哪怕那些球员们只是为了当年的感情而拼搏一把,也绝对能起到巨大的作用。

  布鲁诺·孔蒂不是有魔法的甘道夫,但他的“感情牌”有时比魔法更有用处。

  杨天婴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