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假球黑哨猛于虎 假合同害人害己--中国足球“打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8:5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又是3·15,中国足球不能缺席。中国足球的消费者都是宽容的上帝,吃亏上当无数次,从来少见维权行为。今年3·15的主题是健康和维权。四年前,阎世铎提出“健康联赛”的概念,但今天中国足球倒在了病榻上。谢亚龙新官上任,首项工程就是“重塑诚信”。中国足球,再也不能“假”下去了!

  假球黑哨猛于虎

  很多人都不知道,中国第一部长篇足球小说的名字就叫《假球》,中国足球比赛之“假”已经丝丝渗入到中国足球大环境中,“暗渡陈仓”、“围魏救赵”、“先弃后取”……假球也有多种战术安排。

  案例

  提到假球,不得不提去年中国足坛陨落的一颗星:辽宁队门将刘建生。这位当年的辽足“一哥”因为“涉毒”和“涉假”一夜之间从球迷眼中消失了。一位曾在辽足工作过的教练向记者透露了1998年10月10日辽宁队客场2∶4输给成都五牛的内幕。他叹息说:“那场比赛,据说成都方面开始找到了辽宁队守门员刘建生,用10万元买刘建生放水,被刘建生严词拒绝了。后来,对方用50万买通了辽宁队某些人,刘建生只分到一万元,他感到极不平衡,说既然你们都卖球,还不如我自己卖。就是那次‘分赃不均’,让刘建生变了,他以前可是个本分的孩子。”而这场球也让当时的辽足主帅王洪礼付出了下课的代价。回到辽宁,刘建生渐渐失去在辽足的主力位置。转会上海后,中途被申花俱乐部退回。去年,更是曝出“赌球吸毒”的丑闻,他的蜕变,是职业足球运动员“涉假”的缩影。在中国足坛,“假球、默契球”已经被大家默认并接受,这两年,实德系开始作乱江湖,去年联赛中,勇猛异常的四川冠城1∶2输给大哥大连实德,在成都体育中心,上万血气方刚的川人怒吼假球;健力宝系也在实施它的夺冠阴谋,和传闻惊人的一致,上轮干掉辽足的山东鲁能被健力宝干得一点脾气也没有,只有主帅图拔怒斥主力出工不出力……盘口是假球的孪生兄弟,中超中甲元年,澳门赌博公司的盘口在剧烈震荡,中超的赛场怪事百出,赛前的预言被诡异盘口一一应验……这是一个被人控制着的联赛,我们看到的只是一出没有经过排练的假戏。球场像一面照妖镜,看台上球迷数量的稀少,照出了假球丑恶、赌球的黑暗,照出了中国足协的无能,俱乐部的无奈。

  点评

  假球已经被列为世界十大丑闻之一,我们必须认识到,“假球”、“黑哨”都是是足球作弊,也是功利主义和投机心理驱使之下,某些球员、裁判、球队偏狭的歪理的体现,驳倒歪理比重判打击更能治病救人。在中国足协被人寄望中的对假球黑哨再度重拳出击之后,中国足球自身也该匡扶正义,焕发正气。

  假合同害人害己

  相比于假球,假合同的“知名度”并不高,但这却是中国足坛眼下最惯常使用的手法。在这个问题上,球员成了弱势群体,但俱乐部辩称:“这是保障俱乐部权益的手段。”

  案例

  2004年末、2005年初,上海滩上三大腕申思、江津和祁宏上告中国足协,欲向原东家上海国际俱乐部索要巨额欠款。足协的回复是:“我们只认俱乐部交到足协的那份合同,在那份合同上,国际并没有违约。”足协也知道,中国足坛尤其是中超足坛上,很多大牌队员和俱乐部都签了两份合同,一份上交足协,也就是符合规定的月薪4万封顶的“假合同”,而私下签订的那份真实合同往往年薪达到数十万、上百万。足协官员马成全很无奈地说:“我们肯定会按照交到足协的这份合同来判断这件事,至于其他的,那就只能他们自己解决,该上法院就上法院吧。”除了球星,更多遭遇假合同风波的是那些处在足坛底层的队员,为了谋得一口饭吃,他们不得不违心签下并不满意的契约。“上个赛季的奖金还没有拿到,俱乐部只是把我们的工资给还上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现役国力球员对记者表示,为了顺利在足协注册,国力俱乐部让队员签订了假合同。“我们心里当然清楚,但能怎么办呢?不签合同,这个赛季就没法踢球。现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这么差,这不就几乎等于宣布退役了吗!俱乐部说会在经济情况好转之后把拖欠的奖金补上,但说实话,如果他们不那么做,我们也没办法。”

  点评

  目的不同,内容形式自然大相径庭。球员和俱乐部签订的假合同,无论是工资、奖金,还是转会费用均与中国足协的既定方针完全吻合,即便由工商部门审查,表面上也看不出任何破绽,这么做既可封足协之口,也能明目张胆的偷税漏税。两笔账既对外也对内,因为不敢名正言顺地登大雅之堂,多属幕后操作,那么一旦双方产生分歧,就很难分清是非,而较量的结果也多半是处于弱势地位的球员吃亏。

  假新闻泛滥成灾

  体育界尤其是足球界有两类新闻层出不穷,一是“惊爆……”二是“辟谣……”让读者眼花缭乱不辨东西。足球恶劣的新闻环境滋生了一篇新华社署名文章,提倡足球新闻实名制,因为在2004年评选的“十大假新闻”中,“有幸”入选并占据榜首的,就是一篇作者采用化名的足球新闻。

  案例

  日前,中国足协再次重申自己对“假新闻事件”的观点。因为这些日子,中国足协始终处于舆论的漩涡中,从朱广沪上任前后的国家队名单到谢亚龙上台,漫天飞舞的假新闻让足协也感到无所适从。最为典型的是足协因处理所谓的“假新闻”而引起的和《某某日报》的纠纷。无独有偶,同样在足球界,因为记者文章的真实性问题,被采访对象拒绝采访,并将记者驱逐出场的情形比比皆是,不久前李玮峰和广州记者的纠纷是球员和假新闻斗争的一个典型。但,国内许多主流媒体都对中国足协“取消记者采访资格”、球员和记者大打出手这样和假新闻作斗争的做法提出了质疑。另外,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人们越来越习惯从网上获得信息,但网络在普及初期常常游离于真实原则之外,在网上刊登不真实、不负责的信息,已经成了部分人所好。因此,对于网络信息,新闻从业者已经习惯了多方求证。同时,国家有关部门也将出台有关网络信息的管理法规和管理条例,防止网络成为扰乱视听的假信息藏身之地。

  点评

  在中国,别的运动你可以随到随观看、随看随采访,唯独足球不行。哪怕眼下中国男足国家队到了一穷二白的地步,广州的集训照样封闭,谢绝记者观看和采访。足协新闻办主任董华一脸无辜地说:“我们也是被假新闻害怕了。”假新闻的流行,一方面加剧了中国足球环境趋于恶劣,另一方面也给足球新闻从业者增添了屏障。(编辑田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