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平静如水藏杀机--第五届春兰杯决赛赛地探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8:0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嵘

      有山有水,风景如画。第五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的赛地——长沙同升湖通程山庄酒店是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度假场所。尽管这里刚刚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纹枰大战,但除了酒店门口高挂着的相关比赛横幅,再也不闻任何剑拔弩张的气息。在等待明天硝烟再起的时候,这里的氛围如同升湖湖水那样平静。

      放松招数颇“反常”

      之所以感觉如此平和,与两位参与决战的棋手表现出的
放松心态有关。有意思的是,周鹤洋和李昌镐都改变了原来的安排。昨天赛后周鹤洋曾说:“明天打算抽空到长沙市内享受一顿湘菜,作为对自己首场胜利的犒劳。”然而,周鹤洋今天并没有去品尝当地佳肴,在酒店呆了一天。傍晚,才来到酒店外的湖边散步,显得很悠闲,随后便回房间休息了。

      而原本表示今天要“闭门思过”的李昌镐却显得少有的活跃。今天下午,他还在酒店的活动中心打了一个多小时的保龄球。晚上,他则与友人外出聚餐。这与他平日的作风似乎不太一致,看来“石佛”刻意以“非常手段”来摆脱首盘比赛失利的阴影。

      李昌镐暗起“杀心”

      首盘比赛由于官子出现昏招被对手半目逆转,对于任何一名职业棋手来说都是一个相当大的打击,尤其对官子功夫天下第一的李昌镐,更是如此。但是,留在这里的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提醒道,李昌镐抗打击的能力也是世界超一流水准,心态调整能力之强更属罕见,否则也不会有“石佛”的雅号。他说,不久前的农心杯三国擂台赛,当时李昌镐刚在国内被崔哲瀚打了一个3比0,大家都以为他的状态不行了,但是在关键的时刻,他又显示出锋芒,最后四盘比赛几乎没有给任何一个对手一点机会。

      “所以说,李昌镐越到最后关头,越会迸发出惊人的能量,这在过去的多次比赛中已经得到了验证。那么,对周鹤洋来说,就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也许,对手现在已经起了‘杀心’。”陈祖德说这番话的同时,对周鹤洋还是很放心的,相信他明白这次比赛的分量,会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

      春兰人期待“巧合”

      不管是表面的平静如水,还是背后的“杀气腾腾”。比赛的主办方——春兰集团还是非常高兴的。受到常昊应氏杯夺冠的影响,前来采访本次比赛的记者比以前多了好几倍,达到百人以上。

      陈祖德高兴地说,如果中国棋手能够在这两项由中国人主办的世界大赛中夺得冠军,那实在太值得庆贺了。春兰集团的一位人士说:“前四届应氏杯赛,中国棋手总是功亏一篑,第五届才得偿所愿。而前四届春兰杯赛,中国棋手也与冠军无缘。现在也是第五届比赛,莫非真有一种‘巧合’?”

      真有那么巧吗?明天,中国围棋期待着又一次“心跳”。

      (本报长沙3月15日专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