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恩师盛赞鹤洋最用功 杨一:渝沪相争不能局限围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2:53 东方体育日报

  周鹤洋在春兰杯旗开得胜,让重庆棋院院长杨一又乐又急,乐的是作为围甲“五冠王”重庆建设摩托队主教练,看着自己的大弟子在这样关键的比赛中发挥如此出色,离世界冠军只有一步之遥;急的是,因为事务牵绊,他这几天一直身在北京。昨天他才松了一口气,安排好了今天飞来长沙的行程。

  前天的比赛,杨一无法全天看网络直播,只能通过电视转播看了棋局的经过,“真
是波澜起伏,按照正常的收官,应该是李昌镐赢半目”昨天上午9时,他跑到围棋部办公室,听刚从长沙飞回北京的华以刚副院长摆棋,华以刚的一句总结让杨一如饮甘蜜:“李昌镐很少在官子中出错,这种情况对他肯定有打击,他也不是神,他也是人啊!”一边高兴,一边赶往赛场的心情却更急切:“事情刚刚忙完,中午我就飞到长沙来,应该能在下午比赛之前赶上。”

  “鹤洋是个好青年,做人方面、性格脾气都特别好。去年上半年有一段时间低潮,他自己的个人调节就很出色。”杨一非常赞许这个好弟子。中国举行围甲联赛伊始,周鹤洋就受到杨一的关注,“但当时有规定,等级分排名在前十位的,围甲第一年不得转会。”无奈之下,杨一忍了一年,次年即2000年,杨一先后搞来了心仪已久的周鹤洋和俞斌,俞斌后来转会,周鹤洋却一直没挪窝,成为杨一帐下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鹤洋和俞斌有很相似的地方,那就是什么吃喝玩乐活动都不去,在棋上很专心。”

  中国年轻棋手中不乏用功者,但是往往在世界大赛上受心理影响,发挥失常。众所周知,有“教父”之称的杨一擅长“心理按摩”,比赛之前他和周鹤洋两度通了长途电话,但他透露说,聊的都是一些平常事,对于比赛,他并不准备起什么大作用,因为“鹤洋是让人放心的一个棋手。”现在周鹤洋取得领先,有些外界舆论担心他背上包袱,杨一却深信自己的弟子不会这样:“举两个例子足以证明,2000年周鹤洋和常昊下棋圣战决战(当时周鹤洋对常昊的战绩很差),他领先两盘之后我问他感觉怎样?他回答我说:比赛还没有结束,我是一点也不会轻松的;还有就是前年他和马晓春争夺名人,上来2比0后被扳了一盘,最后还是3比1战胜。常昊和马晓春都是顶尖棋手了吧?大家要相信周鹤洋对于这种番棋比赛是有经验的。”

  难得的是,当谈到常昊在“小龙”中的率先夺冠时,杨一一点没有狭隘的地域心理,他一直强调:“重庆棋手与上海棋手的竞争不能局限于围甲。”他希望双方能在世界赛事中展开“冠军竞争”,如果他的希望能得以验证,那实在是中国围棋的幸事。

  作者

  :张晓露(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鹤洋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