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体育是反腐的冻土地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1:08 中国青年报

  “一些非正当手段已经逐步演变为大家彼此心照不宣的天然合理状态,为什么体育业内人士不能谈、不敢谈、不愿谈,在集体失语?”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杨静之一脸忧虑——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对于目前我国体育界存在的种种问题,为什么体育业内人士不能谈、不敢谈、不愿谈,在集体失语?体育战线真的就是反腐的冻土地带?”说起我国竞技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正之风,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杨静之一脸忧虑。

  2004年两会期间,杨静之提交了8个提案;今年两会前,他一口气准备了10个提案。他说:“今年我提前进行了一些调研,这次的10份提案,涉及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三个方面。”

  杨静之说:“20年前,在全运会上出现假球时,不但内部哗然,甚至引起了公愤,却没得到处理。发展到今天,变得越发严重了。一些非正当手段已经逐步演变为大家彼此心照不宣的天然合理状态,从而形成非良性的循环。”

  他所指的“严重”情况包括:雇佣军、隐瞒年龄、改姓名、乱拉人、兴奋剂、黑哨、改成绩、送礼金等等:“每到国内外大赛,‘外围工作’、‘公关工作’显得十分繁忙。”

  杨静之对于去年足坛的“反黑风暴”最终不了了之感到十分困惑,他说:“两位民营企业家(指宋卫平和李书福)、一位体育官员(指陈祖德),曾用各自的方式揭开了足球黑幕的一角,最终结果居然是一位‘良知’尚存的裁判自首后被判刑10年,但被俱乐部报上名单的‘黑哨’却安然无恙。这场绿茵场上的反黑斗争于是半途而废。”杨静之对此深为惋惜。

  “分子在增大,而分母在缩小。竞技体育的举国体制面临基础不稳的冲击。”杨静之所说的分子是一线竞技运动员,分母是业余训练单位。

  他认为,基层体育是体育发展的根基。而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村是今后竞技体育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根据地。但是1998年机构改革以后,农村基层体育却逐渐萎缩。杨静之最近搞了一个调研,河北省一共是136个县,现在的业余训练都是体教结合的,文体局办的一个都没有。

  “还有就是利益平衡上的偏失。在举国体制下,各训练层次都是系统工程链条上的一环。一名运动员从选才、启蒙到成才,都是经过县市省直至国家的多层次的训练与培养,涉及的教练员少则两三人,多则四五人,他们都为运动员的成长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尤其是基层教练员,他们大多在生活和工作条件差、经费短缺的情况下,坚守着岗位。”他说,但是当这些基层教练员带的运动员进入国家队,成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之后,自己所得回报却很少。

  他说:“这是一种政策缺失,有关的国家政策没有相应地调整,或调整不到位。”

  杨静之认为,我们应该加强对行业的管理力度,下大力气解决问题,以求发展:“在体育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是很正常的。它给我们今后在体制、机制的改革和法治建设上提出了新的课题。”

  作者:记者 万兴亚 实习生 张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