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京辽比拼焦点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54 北京晚报

  CBA季后赛南、北区决赛,明晚将展开首回合争夺。南区是广东宏远在主场与江苏南钢对垒,北区是北京金隅在主场迎战辽宁盼盼。谁准备得充分,谁变招在先,谁就会赢得主动。那么,京辽之战比拼的焦点在哪儿呢?

  赢球靠防守辽宁盼盼是北区常规赛的老大,他们的本钱是年轻体力好,作风硬朗速度快,外围有篮子。常规赛即将结束时,他们又招回了旧将布朗,内线实力得到加强。老蒋在
排兵布阵上讲究实用,谁状态好就用谁。针对不同的对手,老蒋擅长使用两三名队员去轮番防守对方的重点队员,既消耗了对方重点队员的体力,又切断了对手的相互联系。常规赛最后一次对北京队,他们就是在主场以此招取胜的。估计明晚老蒋仍会依计而行。有变化的也许不是再重点盯防北京队的后卫,而是派重兵围守巴特尔或焦健。虽然辽宁队防守以盯人为主,但会根据场上形势或采用全场紧逼,或采用半场扩大防守。他们不会放松对北京队外围远投的控制。

  同样,要想在主场先下一城,北京队也要立足于拼防守,重点一是外围边强、刘相韬、岳鹏飞等人的远投,二是内线的布朗和田雨的半截篮。防守需注意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盯紧无球人,另一个是在对方掩护时尽量不换人。若换必须果断,不能漏人。

  进攻比成功率

  辽宁队的中锋布朗,脚步的灵活性和弹跳力比巴特尔好,但力量和块头不及巴特尔。故北京队的进攻还是要先攻内线,巴特尔只要能占据有利位置,外线就要把球传进去,是强攻还是策应,由巴特尔依据场上情况而定。在巴特尔向篮下挤靠时,另一侧的奥德捷或焦健及其他外线队员要相机而动,寻找最佳投篮机会。一旦有了机会,就坚决果断出手。同时,要有一名队员准备迅速退守,防止辽宁队打快速反击。

  后卫在外围组织进攻时,尽量少运球,尤其是不要在边线附近和人堆里运球,以免被对方夹击。无论是打快速反击还是阵地战,北京队务必要减少失误,宁丢机会不丢球。

  保持头脑清醒

  季后赛争夺激烈,对抗加剧,身体接触频繁,而对手往往会使用“非常规防守”来达到破坏你进攻的目的。与新疆广汇的决战便是一例,北京队对此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和体能准备。无论对手怎么犯规,无论裁判怎么判罚,特别是在场上处于混战时,都要保持头脑清醒,不上当,不上火,兢兢业业处理好每个球。

  腰部拉伤的张云松昨天已恢复训练,不管他明晚能否上场,北京队都应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做好打艰苦战役的准备。领先不放松,落后不气馁,始终按自己的节奏去打球,争取主场告捷。BTV—6计划明晚7时30分直播京辽之战。本报记者孙保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