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佟立新畅谈短道世界格局:中国冰刀须在短距离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54 北京晚报

  2004至2005赛季短道速滑世锦赛日前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结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速滑部主任佟立新表示,在明年冬奥会上,中国队必须在短距离项目中取得金牌突破。

  男队技战术已落后

  李佳军的男子1000米铜牌是这次世锦赛上中国夺取的惟一一枚男子奖牌,此前在世界杯6站分站赛中无一金牌入账。佟立新说:“男队本赛季世界杯赛成绩是最差的一次,与韩国队和加拿大队相比,我们的差距越来越大。中国队在速度和耐力上不行,我们在过去擅长的男子500米比赛中也毫无任何优势可言。”

  那么,中国男队为何处于如此低潮呢?佟立新解释:“我们的技战术水平已经落后于世界潮流。韩国的安贤洙和加拿大的查尔斯在技术上代表着世界趋势,他们在弯道仍然加速,而且采取双脚支撑,这与以前训练指导思想大为不同。我们还是弯道时减速,并采取单脚支撑,我们的训练体制与观念已经落后。当然,我们并未放弃男队,但近期没戏。”

  女子短距离是强项

  佟立新说:“中国女队在最近两站世界杯赛中夺取了女子500米和女子接力金牌,尤其在女子500米6站世界杯赛中,王 3次夺冠,付天余两次夺冠,杨扬1次夺冠,中国队包揽了6站该项目金牌。但在与韩国女队的较量中,1000米比赛全部告负,1500米各有胜负,3000米接力打平。这次我们包揽了世锦赛女子500米前三名,充分证明短距离是我们的突破口。”

  杨扬的复出和王 的崛起,使中国女队底气十足。佟立新说:“杨扬去年7月归队后,被寄予厚望,我们专门给她安排了恢复计划,但她远未达到鼎盛时期的实力。”关于王 能否取得金牌突破,佟立新说:“王 是继杨扬之后,又一代表性人物,她爆发力好,技术出色,作战聪明,女子500米能力很强。但她从未参加过冬奥会,而且在本赛季比赛中犯规较多,这说明她大赛经验还欠缺,在节奏控制和回避风险能力上不足。可喜的是,她已经成长起来了,希望冬奥会前她能够变得更加稳健。”

  8枚奥运金牌很集中

  冬奥会短道速滑共设男、女8枚金牌,这8枚金牌将集中在韩国、加拿大、意大利、美国、中国、保加利亚等国中产生。

  女子方面,佟立新说:“韩国队整体实力超强,而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的单兵作战能力很强。500米是我们的强项,3000米接力等也有一拼。显然,主要仍是中韩之战。”

  关于都灵冬奥会资格问题,佟立新说:“下个赛季世界杯仅有4站比赛,后两站在欧洲举行,算是冬奥会资格赛,最后一站肯定在都灵举行。接力取总成绩前8名,打进单项前8名的国家被允许有3个奥运资格。我们要争取有更多的人进入奥运会,这对团队作战很重要。”本报记者孔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