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活如茶 人生似酒--申花老将陈刚退役后的幸福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53 新民晚报
生活如茶人生似酒--申花老将陈刚退役后的幸福生活
生活如茶人生似酒--申花老将陈刚退役后的幸福生活
陈刚曾经以为,自己的生命中,绝对无法缺少足球。

  然而,一个人总是要老的。这种老,不仅仅是生理机能的消减,还包含着一种厌倦。3个月前,在得知自己被申花队挂牌后,陈刚像是溺水之人,突然抓到了一只救生圈——“原来生活中,完全可以没有足球。”

  于是,陈刚大吼一声“不踢了”,然后拒绝了几家中甲俱乐部的邀请,毅然退役。

  本报记者晏秋秋

  昨天下午,陈刚坐在上海的家中,与记者对坐饮茶。茶水很淡,杯口很浅,但一身黑衣的陈刚一口一口,品得很有滋味。一开口,陈刚就笑着说:“咱现在是小牌,不是大牌。”

  有种生活如茶,有的男人如酒。陈刚在足球之路上,摸爬滚打到了33岁,突然发现了一片新的天空。

  平淡

  从陈刚家的窗口看出去,这边是曲圣卿的屋子,那里是张玉宁的新居。往后一望,肖战波、朱慧谦的房间,离得也近。

  这是上海南端的一处住宅小区,由于距离申花训练基地甚近,因此许多申花球员,都选择在此处起居。两年前,陈刚在曲圣卿的介绍下,买入了这一小区的一栋别墅,昨天一算市价,上涨了大约80万元。

  但陈刚很平淡,“这是我自己住的,数字上的差别,意义不大。”说这话时,陈刚手中拿着一本《适者生存》,书翻到第57页,上面的标题是“精神财富是最大的财富”。

  在足球生涯中,陈刚拿过乙级联赛冠军,拿过甲B联赛冠军,2003年,跟随申花队拿到甲A联赛冠军后,陈刚说:“现在我特别满足。”

  3个月前,当申花俱乐部通知将陈刚挂牌时,戴春华安慰说:“你千万不要退役啊,大家都觉得你不错。”让老戴没有想到的是,陈刚竟然还有心情开玩笑:“觉得我不错,还挂牌啊。”

  陈刚想得很简单——不在申花队了,那就退役吧。这种想法,在此后几家中甲俱乐部邀请时,陈刚都没改变。晚上躺在床上,陈刚对妻子说:“退就退吧,我已经不需要证明什么了。我要是觉得遗憾,那些比我年轻的球员,还不冤死了?”

  就这样,陈刚轻轻挥手,告别了自己的足球生涯,干脆得不打一声“格楞”。他不想当一名教练,不想当一名经纪人。陈刚唯一欣慰的是,告别足球后,自己终于可以和朋友“喝口小酒”了。

  转折

  现在,陈刚说起足球生涯,就像诉说着他人的故事。那许多的转折跌宕,纯属尘封旧事。

  陈刚从青岛出来后,原本想转会的是上海中远。在中远队随队训练一个多月后,陈刚准备跟着球队一起前往韩国集训。谁知道就在机场等候登机时,陈刚的电话响了——申花在摘牌大会上,“截杀”了他。

  “那一刻,我有点哭笑不得,因为事情很突然。”陈刚回忆说,“但事后看来,这个转会转对了。我很感谢申花选择了我。在申花的两年,我获得了很多,我也付出了很多……”

  在青岛队时,陈刚是绝对的“老大哥”,然而初到申花,他的情况一般,并非想象中的“绝对主力”。尽管这样,陈刚依旧心平。“当时我就想,主力踢不上,替补总没问题吧。”

  2003赛季,陈刚最难忘的是最后一场比赛。“我们客场0比2落后深圳队时,我看大家其实就放弃了。替补席上从教练到队员,人人都提着一个电话,打听中远那边的消息。”陈刚回忆说:“这大概就是中国足球特有的吧。”

  然而,从2003年到2004年,申花蜕变得如此之快,包括陈刚在内,许多申花人都觉得无地自容。陈刚说:“有一段时间,我第一次觉得自己是个‘外地人’,很多事情都看不懂了……”

  然而很多事情毕竟还是过去了。去年赛季末在涅波手下,陈刚获得了许多出场机会,但他无力扭转球队的颓势。陈刚说,自己尽力了。然后,他坦然地接受了命运的安排。

  走进陈刚家,第一眼就可以看到在屋子一角,摆放着他第一次代表申花队出赛时的大照片。相隔两米远,茶几上的另一张照片,忠实地记录着陈刚最后一次代表申花队出战的情景。陈刚说,这两米,他走得无怨无悔。

  期待

  爱到不能爱,聚到终须散,繁华过后成一梦。

  退出足坛后,陈刚决定在上海和青岛两地往来。“飞机只要一个小时,开车只要7个半小时,你说,还有什么照顾不来的?”

  圈内人都知道,早在1998年,陈刚就已投身商海。在青岛,人脉极深的陈刚,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青岛的生意做得很大,但陈刚仍对上海有所期待。

  “我打算让孩子在上海读书。”陈刚说。在他家附近,有一家高级私立学校,每个学期孩子的学费,将近2万。然而,陈刚依旧决定咬牙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忙这么多,不都是为了孩子吗?”

  空闲时间,陈刚在上海也会给自己找点消遣。他偶尔会上网玩玩游戏,有时候也会陪儿子看看卡通片。更多的时候,陈刚在家中的书房静坐,一杯茶,一本书,一个下午。

  在上海,陈刚还有一大批朋友,刘军、曲圣卿、肖战波,再加上上海其他球队中的青岛籍球员……这几天,陈刚正琢磨着,在家中的花园中添置一个烧烤炉,为朋友聚会做准备。

  陈刚也在考虑,在上海进行一些投资。“上海确实是个大都市,许多事情都很正规。”陈刚说,“所以在这里,我自己也有所打算。当然,现在事情都刚起步,还谈不上成就。但我相信,离开了足球,我的发展只会更好。”

  陈刚个人简历

  1972年3月9日出生,身高1.78米,体重73公斤。

  入选1999年度中国男足最佳阵容。曾入选国家队。

  2003年从青岛海牛队转会至上海申花队,随队夺取了2003赛季甲A联赛冠尽穑

  2004年12月被申花挂牌,同月宣布退役。

  在儿子身上,寄托了陈刚对未来的希望

  本报记者彭幼龙摄

  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