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球人生不寻常 我行我素写传奇--走近贝克尔(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53 新民晚报
网球人生不寻常我行我素写传奇--走近贝克尔(组图)
网球人生不寻常我行我素写传奇--走近贝克尔(组图)
走近前世界男单一号贝克尔

  本报记者华心怡

  不是每一个名人,都可以演绎一段精彩;也不是每一段人生路,都可以走出一段传奇——

  昨晚金茂大厦第54层的凯悦酒店俱乐部里,一张紧挨着旋转楼梯下的小方桌上,鲍里斯·贝克尔,这个上世纪90年代备受争议的网坛名流正襟危坐。这么多年来,没有更改的是他的音容笑貌。发丝,依旧又浓又密,金得发白;眉毛,还是张牙舞爪地长着。甚至,嘴角的那抹似笑非笑,也仍带着笑尽天下可笑之事的桀骜。“如果我的名字还值些钱,我的网球拍又确实很不错,为什么不好好干一场呢?”38岁了,贝克尔带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网球拍又一次征战世界。

  高脚杯里的香槟,喝剩了一半,贝克尔的视线,即便在烛影摇曳的背景里,也未显迷离。他一直都有一颗我行我素的坚强心灵,不按世俗的标准行走人生。

  话题转向6年前他与网球依旧亲密时,那张光影下斑斑驳驳的脸庞,终于有了表情的转换。德国人的不苟言笑,从来不是贝克尔的性格标识,但只有网球人生,才能牵扯出他平静背后的喜怒哀乐。

  冷与热

  一天里见了贝克尔两次。下午的时候卡其色军装式休闲衣配牛仔裤,到了晚上,却换了正装示人。粉红和天蓝的竖条纹衬衣,一件深色的高级西装,随意中透着精致。这也是他的性格写照,用拒人千里的冷漠掩饰热情如火的内心。

  也许,叛逆也可以是遗传的。贝克尔的父亲是一名出色的建筑师,但他偏偏看上了一位捷克难民。这个身世凄凉的姑娘,就是贝克尔的母亲。

  3岁的时候,贝克尔第一次得到一块网球拍,他们家买了大房子有了自己的网球场。“而在成为职业选手之前,与大多数的德国年轻人一样,我也喜欢踢足球,”贝克尔是愿意回忆童年的,那可能是他一生中最平静、最无须躲避纷争的一段日子,“并且,我踢得很出色,真的。”就像贝克尔从不愿承认自己6次捧起大满贯金杯是依靠大力发球的蛮劲,“我用脑子打网球,也用脑子踢足球,我是个出色的中场球员。”谁说他不在乎,贝克尔同样渴望被理解,“只是有些时候,我不愿意和那些无聊的人辩解,我只在乎我在乎的人的看法。”

  他没有多少朋友,贝克尔性格中的好胜吓走了自己的小伙伴。“输了比赛,每个孩子都会哭,为自己的失败而难受。但贝克尔不同,他呼天抢地的号啕大哭常常可以吓哭别人。他扯烂自己的球衣,把身边所有可以触及的一切都扫在地上。并且,他不是因为丢了比赛,而是因为憎恨自己而哭泣。”贝克尔的前教练伯士在自己的自传中抖搂昔日爱徒的生活细节。“但如果你成了贝克尔贴心的人,你就会得到他百分之两百的付出。”贝克尔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的妹妹。他打伤背叛妹妹的男友,并且在接受父母惩罚时一口咬定妹妹对一切都不知情。贝克尔喜欢好莱坞明星詹姆斯·肖,他每次去洛杉矶,都会徘徊在肖坐在银色保时捷里被撞死的那个十字路口,“我从不觉得死亡多么可怕,哪怕我知道自己活不过明天。”骨子里,贝克尔就带着宿命的悲观。

  但是,这样一个充满爱心的贝克尔,同样埋藏着深深的恨。如果有人干了对不起他的事,那么一辈子休想获得原谅。伯士深刻地体会了个中的滋味。就是因为他的那本自传,让贝克尔心存芥蒂,“我很理解他,写一本书要卖钱,就必须胡编乱造或是片面截取一些公众感兴趣的内容。但是我不能原谅他,因为他造了我的谣,出卖了我的信任。”1986年,贝克尔和伯士分道扬镳,并在报纸和电视上公开发表声明从此与对方老死不相往来。这是他的风格:一旦一拍两散,总是如此决绝。

  矛与盾

  “人不需要很多的朋友,知心的,有几个就够了,”贝克尔手指盘错,露出一个皮表带大表盘的手表,款式简单却很大气,“我讨厌把事情弄得太复杂,我衡量朋友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诚信。”

  但很多人看来,贝克尔可以是勇敢的,可以是智慧的,但他却决非是诚信的。因为逃税,他被判了两年缓刑;因为风流债,他失去了妻子和一大笔抚养费。

  1991年至1993年,正是贝克尔事业如日中天之时,他成了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但也是在此时,他被查出逃税达150万欧元之巨。当时他欺骗有关人员自己住在摩洛哥,无须缴税。而事实上一个世界冠军却住在妹妹慕尼黑公寓房的楼上,天天早上还从妹妹的冰箱里拿上一品脱牛奶当早餐。“我错了,从一开始就错了。”贝克尔很爽快地承认了自己的罪状,他还清了欠税,并多交了600万欧元为自己买回自由身。

  与名模芭芭拉的婚姻走上绝路,也是因为贝克尔的谎言。曾经,那么义无反顾地与全世界为敌,无视芭芭拉的黑人老爸以及人们关于姑娘“吸血虫”的传闻,一定要许对方一句一生一世的承诺,到头来却逃不出世人的诅咒。俄罗斯模特带着贝克尔的骨肉曝光市井,于是童话碎了。被打碎的,还有芭芭拉的心。10年的感情,就此终结。剩下的,是关于财产,关于赡养费,市侩却不再有感情色彩的斤斤计较。“我怕女人,和芭芭拉分手后,我就有了后遗症。”

  一个最看中诚信的人,却在自己不凡的人生中抹上污秽的黑点,以欺骗与背叛为主题。“我不知该从何说起,”贝克尔的神情,不是尴尬,却带着一头雾水的茫然,“该归咎年轻?也许不是。错了就是错了,人都是矛盾的,我也是。至于离婚,不知道你们中国怎样,但在欧洲,2个人里就有1个是离过婚的,那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他笑了,这是一种事过境迁后的释然。

  自由与禁锢

  算是例行公事,又或者可以算作交心,贝克尔口中出现最多的,是“自由”两字。“对我来说,那很重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和自己喜欢的人交朋友,当你有了主动权,可以自由地享受生活,那才是美妙的人生。”

  贝克尔前所未有地自由呼吸着:他是BBC的网球评论员;他是英国《泰晤士报》的专栏作家;他是德国脱口秀节目“1:1”的主持人,向贝肯鲍尔这些名人抛出尖酸刻薄的问题;他还是3家汽车特许经营店的合伙人。“做生意和打网球并没什么太大区别。那么多样的角色转换,我感觉自己现在反而比以前更年轻了。”贝克尔现在住在瑞士的苏黎世,他很坦白地承认那里的税更低廉。或者,更重要的是,那里的空气更自由。

  “网球给了我很多,名誉、金钱,甚至是女人,”贝克尔的眼睛很生动,注视人的时候有一种让人信服的力量,“但是我也失去了很多。我没有私人空间,没有普通人交朋友的权利。有一两个女朋友,就被传得沸沸扬扬,好像我同时在和二十个姑娘约会。”

  不要禁锢,只要天马行空。贝克尔相信自己会是个成功的生意人。“叫我住家男人吧,一个住大房子,享受高质量生活的住家男人,我喜欢你这个提法。”贝克尔现在还是自由身,他有女朋友,却不愿意自己的私生活再成为局外人的口舌。

  “我很激进?这是个好问题,你说呢?”贝克尔眯起眼睛,是笑,却迫人不敢直视,“也许我的确如此,或者换个说法:我是我自己。有人伤害我或者我的家人时,我还是会向对方扑上去。懂了吗?”伸出手,有力地一握。光秃秃的手指上,已经没有了来自任何女人的牵绊,“记住我的话,岁月能改变的,永远不会是性格。”

  出生年月:1967年11月22日

  出生地:德国

  现居地:瑞士苏黎世

  身高:1.90米

  体重:85公斤

  进入职业网坛:1984年

  职业生涯总奖金:2490万美元

  最高单打世界排名:第一(1991年1月28日)

  贝克尔昨天在上海接受记者专访

  贝克尔昨天和杨晓渡副市长在一起

  本版摄影周国强摄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