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大昏着天下罕见--春兰杯周鹤洋险胜李昌镐特写(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53 新民晚报
天大昏着天下罕见--春兰杯周鹤洋险胜李昌镐特写(图)
——春兰杯首局周鹤洋险胜李昌镐特写

  昨天下午6时20分,第五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战第一局临近终局。“济公”周鹤洋执白对“石佛”李昌镐激战了7小时50分之后,棋枰上的形势呈现如图形势。

  此时,担任网络直播讲棋的中国刘星七段判断:“不出意外的话,周鹤洋可能要输半目棋。”担当韩国棋院网站直播讲棋的金万树五段也在网上发布了同样的信息:“韩国棋院研究室的众多高手判定‘黑胜半目’已不可逆转!”金万树五段还披露,在汉城韩国棋院研究室观战的众多高手觉得‘胜负已定’,已收好了棋子棋盘回家去了。

  这个局面对于职业棋手来讲,黑方准确地收官并以半目获胜已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此时,黑棋准确的收法是先在3位挤一手,待白棋在4位接后,黑在5位抢占最后一目棋的官子。这样,黑棋将凭着右上角1位和2位一个“摇橹劫”的“劫材”优势,可防止白棋在6位扑劫争胜的手段。如此一来,执黑的李昌镐九段便可稳稳地以半目取胜。

  就在中国棋手和记者几乎绝望的时候,对局室里却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堂堂的“官子天下第一”的李昌镐竟走出了一步天大的昏着——黑1粘劫。参加了春兰杯季军争夺战后一直在现场观战的胡耀宇七段,看到李昌镐九段下出如此大昏着目瞪口呆……而在网上观战的韩国名将睦镇硕八段也不相信:李昌镐九段会犯如此“低级错误”。

  李昌镐黑1先粘劫的昏着,给了周鹤洋白棋一个绝处逢生的良机。为此,周鹤洋也在2位粘劫解消了“摇橹劫”,待黑5抢占最后的一目棋官子时,白6顽强地“扑劫”来破掉7位的一目黑棋,给了黑棋致命的一击。

  白8粘劫后,A位的劫争成了本局的“生死劫”。由于,白棋的“劫材”有利,最终周鹤洋又打赢了这个“生死劫”,才侥幸地赢了四分之一子(即半目棋)。

  下午6时30分,胡耀宇七段兴奋地跑出赛场发布喜讯:“周鹤洋赢了,半目!”此时,在场的中国棋手和记者是欢呼一片……赛后,周鹤洋连说:“幸运!幸运!”而李昌镐只说了一句话:“官子搞错了。”

  在北京中国棋院一整天通过网络观战的应氏杯冠军常昊九段对李昌镐九段在官子中出现如此的“昏着”也表示:“太不可思议了。”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颇有感慨地说:“看来常昊拿了应氏杯后,我们的运气来了!”

  记者张建东(本报长沙、北京电话采访)

  春兰杯首局周李之战棋谱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