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尔加夫杯国足惨败:中国玫瑰只是一朵一般的花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33 中国足球报

  大多数人对于中国女足的幻想和期待是从1999年的时候被建立起来的。 而实际上,那也是她们由盛转衰的开始。

  这种期待的内容基本上只有一个,那就是幻想着她们能够得到世界冠军,无论是在世界杯上还是在奥运会上。更基本的判断是,中国女足是一支世界强队。

  但是,这种判断现在已经不成立了。无论人们愿不愿意接受,中国女足早就不是世界强队了。

  中国队已经连续三次世界大赛没有进入到四强,最近的这一次雅典奥运会连八强都没进。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聊以慰寄的阿尔加夫杯,三年前有过一次冠军,两年前也挤到四强,但是去年只有第6,今年最终的名次不是第7就是第8,即将创下10年来的新低。

  今年的赛事也算是一个标志了,中国姑娘连输三场,输得已经没有还手之力,她们已经彻底告别强队行列。

  这样一来,大家对她们的期待可以降低一些,可以不必像对待铿锵玫瑰那样苛刻了。那些曾经使中国女足成为世界强队的因素,现在已经不具备了。从源头说起吧。

  一些有着运动天赋的女孩子,如果现在准备选择她们未来的项目,她们和她们的家长会如何做出决断呢?

  据说,最时髦的是去学跆拳道,这样即使以后当不了世界冠军,也还可以健体防身。田径项目中可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大,女足最早从田径队选材的路数也不大好使了。女排已经两连冠,身材超过1.80米的姑娘大概会去排球队试试。女篮又要有人去美国打球了,相信也将吸引到不少女孩子从事这个项目。还有乒乓球,一直就是女孩子们适合的项目……

  很多事情来得就是这么直截了当,哪个项目的奥运会成绩好或者挣钱多,哪个项目就能占有更多的人才资源。如果说中国女足的前一次衰落是因为全运会砍掉女足比赛的话,那么这一次就是因为其它女子运动项目的崛起。当然,教练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张海涛本来有能力扭转人们对女足教练的看法,但是奥运会战略方向上的失误,使他成为一个被牺牲的角色。

  中国女足仍然在沿着中国男子足球的规律发展着,艰难而且效率有限。也许,只有到孙雯和刘爱玲联袂成为中国女足教练的那一天,才有可能找到女子足球执教的规律。

  阿尔加夫杯的连续失利可以帮助中国女足作一个准确的定位,她们已经不再是1996年奥运会上与中国女排和中国女垒同时得到银牌的那支队伍了,也不再是1999年世界杯决赛前为为中美首脑提供谈话机会并一举扭转中美关系的外交使者,她们只是与中国女篮(雅典奥运会第9)、中国女手(雅典奥运会第8)水平相仿、胜固可喜败亦欣然的队伍了。

  中国玫瑰婀娜依旧,已不铿锵,只是一朵一般的花儿了。

  有了这种认识,人们对于在葡萄牙不那么顺利的中国女足会多一点理解。今后3年,王海鸣和他的队员们身上的压力会稍微轻一点,他们才有可能像早期的女足姑娘们那样悄悄起成长起来。

  作者:黑盒子

  (来源:中国足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