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周鹤洋半目劫杀石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20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周鹤洋半目劫杀石佛(图)
李昌镐(右)猜得好棋下了坏棋。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刘旭辉)第5届春兰杯三番棋决赛昨天在长沙落子。首局比赛中,“济公活佛”周鹤洋执白以最微弱优势———1/4子逆转击败“石佛”李昌镐。

  李昌镐虽然猜得黑棋先行,但由于实行大贴目的中国规则,执黑压力同样很大。布局阶段,李昌镐选择迷你中国流,周鹤洋则试图将局面导向平稳。白44在左下角尖出,赚得实地,但中腹也处在了黑棋的攻击范围中。但李昌镐的黑77手向中央长,周鹤洋敏锐的78手占据了下方的大场,趁机在中央形成厚势。至80手中午封盘时,双方形势大体相当。

  下午再战,白106走得有些松懈,黑111手李昌镐随即做活了右侧的一块棋,白棋大损。研究室当时的判断是白棋已经不行了。但“石佛”此时也冲动起来,冲击薄弱的白棋过程中次序出现错误,给周鹤洋九段留下了机会。双方在很接近的局面下进入官子。

  周鹤洋白162手点错了位置,结果被李昌镐把中腹的大空收住。但李昌镐也走出黑193的问题手。最后,双方形成了单劫定胜负的局面,而周鹤洋白棋在右下角的劫材明显多于李昌镐,至300手,双方收尽官子,周鹤洋以1/4子的最小优势取胜。

  双方的第二局比赛将于16日进行。昨天同时进行了三、四名决赛中,彭荃五段执白140手胜胡耀宇七段,获得3万美元奖金。特写胜利让周鹤洋陶醉

  本报讯 (特约记者蒋敬诗)你很难想象到一贯沉稳的周鹤洋在昨天赛后是那么的狂喜。赛后在对局室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是力持镇定。

  和李昌镐复盘的时候,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举动,只是不时露出的微笑显示他心情是多么好,这和坐在他对面的李昌镐的肃穆表情形成了鲜明对比。“我162手点错了位置,结果被李昌镐把中腹的大空收住。当时我觉得肯定要输了,但李昌镐官子也犯了错误,局面变得很细。我最后跟李昌镐打单劫的时候发现自己劫材有利,劫胜后赢了半目,真是非常幸运。”

  接受完记者采访后,回到房间的周鹤洋再也无需压抑自己的兴奋之情。在和棋院一位工作人员交流的时候,他几乎是吼着表达自己的兴奋,“当时打劫的时候,我都吓蒙了!太悬了!”那声音让人隔着墙壁也能感觉到他快乐得像个小孩。胜利,总是让人陶醉!失败让李昌镐失常

  本报讯 (特约记者蒋敬诗)一贯沉稳如山的石佛赛后依然面无表情,但从他赛后细微的举动中来看,他还是有些失常。

  李昌镐失常的第一个表现是在走出第285手的时候。一直在现场关注棋局进程的工作人员欣喜地告诉大家:“就在最后李昌镐粘劫的时候,他的脸突然涨得通红,他当时肯定意识到自己已经不行了。这种神态的变化,李昌镐在整局比赛中只出现过一次。”

  李昌镐失常的第二个表现是自始自终他都没有在对局室接受记者的任何采访。他对棋局的感受和对前景的预测我们不得而知。而在以往,无论怎样他都会礼貌地接受记者的采访。

  李昌镐失常的第三个表现是在离开时。棋桌上还有一盘散乱的棋子没有收拾。而记者以往在采访这样的国际比赛的时候,都会看到韩国棋手无论输赢如何,最后都会很有礼貌地将棋子全部收拾好之后才起身离场。专家解析陈祖德:李昌镐也是人

  本报讯(记者刘旭辉)作为裁判长,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昨天从头至尾都在现场紧张地观看着棋局的进展。直至看到最后结果,陈祖德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他抑制不住高兴的心情连说:“太好了!”

  “鹤洋赢得不容易,可以看出他做了充分的准备,我很佩服,能够让李昌镐在比赛中下出坏棋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鹤洋他做到了。毕竟‘石佛’也是人啊!”陈祖德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