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文广:竞选就是要争话语权 当选后首先要抓兴奋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3:49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毛烜磊来源:

马文广:竞选就是要争话语权当选后首先要抓兴奋剂image2.sina.com.cn/ty/s/2005-03-15/1110865563_dLaW33.jpg Width=300 border=1 height=196>
  曾18次打破亚洲纪录的马文广在上周的国际举联百年庆典上又“举起”了一项纪录———在从地方体育局调任重竞技中心4年后,这位在国际举联从未担任过任何职务的山东汉子一举拿下了国际举联副主席的职位,成为中国在国际举联任职的第一人。

  回京后,老马一下子成了大忙人。多次联系之后,昨天下午,马文广终于抽空在训练局大院的办公室里接受了记者专访。谈起竞选,山东人马文广一如梁山好汉般爽快:“我的观点就是‘敢于出手,敢于竞争’,这次竞选下来之后,我还很晕乎,但不管怎么样我去竞选了,这是最重要的。”

  竞选之过去时 当官就要当“大官”

  匆忙赶来的马文广一坐到办公桌前就开始倒茶,这也是老马的喜好之一。在紧张激烈的奥运会上,马文广还曾用功夫茶帮队员们调整心态。不过,已是国际举联副主席的马文广,手边用的茶杯却还是多年前在山东体育局用的玻璃杯,透明的玻璃壁上已经积了一层厚厚的茶碱,仿佛是老马性格上的山东烙印。

  从当年山东体育局副局长调任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已经来北京工作4年了,但他浓郁的山东口音几乎没变。“其实,自从到京工作之后,我就一直去国际举联为咱国家争取一席之地。咱们是举重强国,却经常在国际大赛上吃亏,除了规则方面的原因,还有一些人为因素。所以我就想,我们必须要参与规则的制订和修改,必须要让举重朝着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

  “像2000年后,52公斤级被取消了。失去小级别对我们来说当然是损失,但是我们在国际举联却没有发言权,只能接受人家订下的规矩,心情很不顺畅。而且在这之后,也不知道还会有什么花样,所以我想一定要在国际举联里面有我们的声音。”说着,老马又倒上了一杯茶,他大口喝茶的样子全然不像个善于品茶的人。

  “为什么要选择竞选国际举联副主席,而不是从常规的执委,甚至委员开始?”对于记者的疑惑,马文广哈哈一阵大笑后得意地说:“当然是副主席权力大嘛,既然要选就挑战个有分量的。”不过,谈起当初确定竞选时的把握,马文广又笑了,“哪有什么把握,中国举重界还从来没有人在国际举联当过执委,更别提是副主席了。而按照国际举联的惯例都是先当委员,然后再当执委,再竞选副主席。像我这样连委员都没有当过的去竞选副主席,连国际举联主席———也是我的老朋友当时都说难度太大。”

  “没错,按照常规是选不上的。但我是不给自己留后路的人,我是不计成败的。”他说他在决定竞选的时候就已经做好失败的准备了。“但我想,当初中国申办奥运会都曾失败过,我失败算什么?如果这次没选上我,我也一定要表现得特别大方,让人家觉得咱们中国人有风度。”

  竞选之进行时 胆大心细送小礼

  不过,老马一般不打无准备之仗,自从决定前往土耳其参加国际举联百年庆典那一刻起,马文广就开始琢磨了。他找到山东的朋友,为他烧制了两个有中国特色的瓷盘,作为中国举重协会送给国际举联百年庆典的礼物。“我们没有什么钱,但礼物一定要做得有中国特色。后来就决定烧上梅花和牡丹,象征中国体育从傲雪中盛开到富贵强盛,而且这东西一看就是中国的。”

  谈起礼物的准备工作,马文广的表情又开始兴奋起来,随手点了一支555牌香烟,老马好茶也好烟。“你知道那两个大盘子有多重吗?110公斤!直径都有一米二呢,放在台上他们想搬都搬不走。可以说是这次百年庆典上最有气势的礼物。我们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上台讲话时,4个人抬着盘子,往台上一放,马上就轰动了。”

  不过,要想从国际举联的门外汉成为副主席,光靠庆典上送两个大盘子显然不行。“这次当选真的感觉到是祖国的强大,是我们整个外交的成功。”马文广很认真地告诉记者,“这次竞选,我们驻土耳其大使、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几乎一直陪着我,带着我拜访国际举联主席,主办国土耳其举重协会主席。”

  除了拜访各个相关的重要人物,马文广还在竞选的小礼物上花费了不少力气。“我们只买了100多块钱的小东西,所以在竞选前我们就想应该把贴的价签给撕了。结果一行人把包装拆了撕去价签然后再封好,100多封呢,真是累得够戗。”马文广又一阵子大笑。

  而在送礼物时,马文广再次显示了他在举重赛场上的高强战术。“国际举联一共172个成员国,这次有112个国家来人参加大会,一共有17个人竞选6个副主席。在竞选现场,人家都四处乱转,跟这个说说好话,给那个送送小礼物。咱们不能太老实啊,等别人都搞完之后,我们在选举前十几分钟就把100多封信迅速送到各个代表桌上,并把刚刚突击学来的几句英语———‘欢迎到北京来,欢迎参加北京奥运会’对每个人说了一遍。”

  在伊斯坦布尔3天的竞选,把马文广累坏了。“要做的工作太多了。我在那里呆了4天,平均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困了就喝茶,喝得都胃酸。有时候犯困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从会场回来以后我睡了整整一天一夜,那简直是昏睡,就是中间起来喝了一杯水。”

  辛苦终于没有白费,在最后公布的副主席名单中,马文广得到了48票,排名第三。回想起竞选时的心情,马文广幽默地说:“我从来没有这种国际斗争的经验,心里也很虚。选举共进行了1小时40多分钟,我当时紧张得直出汗,手心都湿了,在衣服上擦了好几遍。可是在心里我一直在对自己说,不管选没选上都要大度、从容。后来第三个念到‘马’时,我就知道自己成功了。”老马说,他已经好久没有经历这种紧张的时刻了。

  当选之将来时 首先要抓兴奋剂

  记者问:“当选国际举联副主席之后,最深的感受是什么?”老马不假思索,答案脱口而出:“以前是我们听人家说话,现在是人家听你说话。不过,现在还没有分工,我很想再抓一抓兴奋剂。在这次选举结束后,我也发表了这方面的看法,希望国际上要严抓,加重处罚。”

  谈起兴奋剂的问题,马文广又点起一根烟,眉头也皱到了一起,“兴奋剂对我们伤害其实很大,我们是真正反兴奋剂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做,所以有时候会突然冒出来一个什么新人。像雅典奥运会上,我们有一项目的失利其实不完全是所谓的信息失灵。别人在小级别突然长了10公斤,是比较奇怪的。而我们又没什么证据,心里很窝火。”

  虽然还没有完全地投入到国际举联的工作中,老马已经开始琢磨自己的施政计划,除了兴奋剂,他还要将中国的举重推向世界。可以看出,老马在思想上一点都不闭塞。他向记者阐述了自己对举重这一这样一个产业的理想。

  “中国人才资源相对丰富,我们应该继续加强交流,包括向亚洲的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提供教练支援等等。对一些贫穷国家,我们也可以帮助一下,给几付杠铃、垫子什么的,咱们还是完全能够做的。”马文广向记者解释说,“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我能当选,除了自己多年干举重有些专业知识,更大的优势是在于强大的中国举重,我们的举重金牌是最大的成绩保障。而且中国的综合国力以及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召开的事实,都是我这次当选的重要砝码。因为强大,我们更要给其他国家提供帮助,这也能证明我们的伟大。”

  “我们要把中国的举重产业推向世界,还要争取我们的器材、设备能进入国际市场。”谈起经济问题,老马也头头是道。

  “不过,以后就要‘受罪’了,所有国际举联会议我都得参加,如果两次不参加,这个职位就危险了。另外,我原来也是学过英语的,但说出来别人总是听不懂,呵呵。”马文广用一句玩笑,结束了短暂的一个小时采访,而桌上半包“555香烟”也差不多被他“吹”完了。

  老马简历

  1972年 进入山东省举重队

  1973年 进入国家举重队

  1990年至2001年 任山东省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山东省体委副主任

  2001年至今 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亚洲举重联合会副主席

  2005年 当选国际举重联合会副主席采访手记训练局大院里的“体育之家”

  马文广一家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家庭:爱人姚颖担任国家游泳队教练,是世锦赛冠军周亚菲的主管教练;16岁的女儿马晨菲则国家游泳队队员,曾在短池世界杯上夺得铜牌;其弟弟马文辉更是位冠军级别的教头,雅典奥运会冠军刘春红、唐功红都是出自马文辉的门下。

  毫无疑问,女儿是马文广的最爱。采访中谈起女儿,马文广眉舒目展。“这丫头做人不错。我们山东有这种传统,年轻人要重礼节、有教养,所以平时我对她管得很严。”马文广颇为得意自己的又一“杰作”,“训练也不错,比较刻苦。平时训练情况主要从她妈妈那里了解,我有空也对她做做指导。”

  在举重队里,马文广和马文辉哥俩的配合也是威力十足。雅典奥运会上,正是有了马文广的战术评估,才帮助唐功红突破纪录,夺得金牌。对于大哥马文广,马文辉非常崇敬。“我大哥就是我偶像。他比我大12岁,我小时候,他就很有名了。我打小就想成为像我大哥那样的人,成为一个有所作为的男子汉。”本报记者毛烜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