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特别策划:健康工程(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28 中国足球报

  排除毒素,一身轻松

  八年前,朱广沪带着他的健力宝队从巴西留学归来。当时的中国职业联赛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

  那时候,以“纯洁无瑕”来形容这群健力宝队的大男孩毫不为过。他们的天真渗透在
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但很快,他们就得到了先期回国的队友的劝告——中国职业联赛就是一个大染缸,你们的命运和前途,不外乎像几滴清水注入染缸。

  这话当然也说给了带队回国的朱广沪。

  几年过去,在这个染缸中打过几个滚儿之后,朱广沪弟子们的眼神由青涩到迷茫,而朱广沪,则以他的成熟和淡定从这个染缸中脱颖而出,直至执掌国家队教鞭。

  朱广沪在职业联赛中经历的这几年,正是球员们的丑闻被无休止地炮制成商品销售的几年,在这种商业炮制中,人的精神家园已经被毁得体无完肤。越是这样,球员越是无休止地摄取精神垃圾,天长日久,毒素堆积,球员的精神世界一片荒漠。

  在各种负面消息中,朱广沪的弟子也未能幸免。

  越是深陷其中,越是深感其痛。这就有了朱广沪上任后重树形象的言论。

  形象重树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找对药方,对症下药。但中国足球已是久病之躯,最初的日子要排毒和温补。重要的是,二者不可偏废。

  有句广告语叫“排除毒素,一身轻松。”这话也先送给刚刚上任的朱广沪吧。

  国家队第一任务:排毒养颜

  眼下的中国正发展转型期。“建立和谐社会”成为发展期的关键词。

  足球,作为这个社会中不可忽视的体育项目和文化载体,各种丑闻的频繁发生当然已与整个社会的心灵需求格格不入。

  在社会心理的大浪淘沙中,足球迷渐成式微。

  足球从业者的这种尴尬在2005年不容再持续下去。这也是对中国足协新上任班子和新的国家队教练组的考验。

  面对百毒缠身的足球,面对百毒缠身的国脚,要使他们恢复健康肌体,眼下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排毒养颜。

  3月9日,朱广沪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报告正式得到批复,这标志着新一届国家队即将起航。

  就在朱广沪的任命批复当日,鲁能泰山队与深圳健力宝队一天之内两胜日本强队,一直萎靡的中国足球界终于又见生气。

  这两者没有必然关系的事情出现在同一天。但后者所显示的勃勃生机已经成为民众对以国际赛事为主的新一届国家队的期望。

  人们希望,新一届国家队能一改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的颓势,重新树立国际形象。

  3月12日,朱广沪与媒体见面,公开了“树立国家队新形象”的任期要务。

  要将旧貌换新颜,必须先排毒,排毒方可养颜。

  有业界人士这样提醒。

  毒,百病之源

  毒,是中国足球百病之源。

  在GOOGLE里输入“五毒俱全,中国足球”,得到的搜索结果是1380个。

  数字的影响力是不可忽视的。1380个数字传达的信息构成的中国足球公众形象框架就是这样。

  沈阳的网友小虫曾经是一个非常职业的足球迷。但他说,他已经很久不再看中国队的比赛了。因为,赛场上发生的一切总是让人不快乐。

  “中国足球呈现在公众面前的一直是病态形象。病态,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一种生命状态。”学社会学的小虫说。

  我们可以简单地回顾一下近期的新闻。

  新闻一:南方媒体报道,3月5日,傍晚7时10分左右,十余名目击者反映,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一辆大客车与一辆香港货柜车就行车路线发生争执斗气,十余名球员下车脚踹货柜车,并用矿泉水瓶击打货柜车窗玻璃。目击者指称,抬脚踹车的队员中有李玮峰、李毅等国内知名球员。

  深圳市福田区警方有关人士表示,因涉嫌打人,涉事双方被带到派出所协助调查。

  新闻二:据来自天津泰达俱乐部和香港的消息,结束了澳大利亚集训的天津泰达足球队2月26日在乘坐香港国泰航空公司班机自悉尼经由香港返回天津时,泰达队的国家队门将刘云飞及其泰达队友王霄因在悉尼至香港的航班上涉嫌殴打伤人,被香港警方扣留,后因证据不足被无条件释放。

  《中国足球报》的资深评论员黑盒子说,中国球员如此张狂实际是将自己的位置放得比普通老百姓更低。

  奇怪的是,两次事件发生后,球员都提出了控辩,随后媒体也加入其中。但从网上反映的民意看,有媒体加盟的球员辩解过程并没有得到球迷认同。

  有球迷在表示对两起事件中几位足球明星殴打对方深信不疑后质疑:为什么这种事情总发生在足球运动员身上?为什么没听说乒乓球员殴打空姐?怎么没听说乒乓球员嫖娼?怎么没听说乒乓球员得了便宜当父亲还要亲子鉴定?怎么没听说乒乓球打假球?怎么没听说乒乓球员因赌球进监狱?怎么没听说乒乓球员杀人、制造车祸陷害队友?还有,为什么没听说过乒乓球员罢赛?

  问题十分尖锐。

  百毒缠身。这似乎是这位球迷网友在一连串质疑后对中国足球留下的结论。这的确也是眼下中国球员的现状。

  排毒,必须实现的步骤

  眼下的中国正处于转型期。“建立和谐社会”成为转型期的关键词。

  足球,作为这个社会中不可忽视的体育项目和文化载体,各种丑闻的频繁发生当然已经与整个社会的心灵需求格格不入。

  在社会心理的大浪淘沙中,足球迷渐成式微。

  足球从业者的这种尴尬在2005年不容再持续下去。这也是对中国足协新上任班子和新的国家队教练组的考验。

  面对百毒缠身的足球,面对百毒缠身的国脚,要使他们恢复健康肌体,眼下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排毒养颜。

  人们注意到,在中国女足出行欧洲的航班上,教练员王海鸣已经向全体女足成员提出,在飞机上不准打扑克,不准大声喧哗。

  而在过去,在飞机上打扑克,在公共场合摆谱,充大腕儿,这些在足球队中早已司空见惯。一位多次陪同国脚出征的记者称,他亲眼看见中国球员上了飞机还不停地打手机,并且对空姐的劝告置若罔闻,还有的女球员甚至将自己的脚搭在前面乘客的座椅后背自得其乐。

  现在,在女足中,这至少已经被看作“不良现象”而加以扼制。

  此事的解决至少提出了一个思路,即列出一些不良细节清单,有助于中国足球健康计划的实施。

  就像一些刺激高危食品,吃得过多会使身体毒素堆积。所以,曾经有医学专家建议,列出一些不良食品清单,是促使排毒的好方法。

  医学专家对于排毒的建议还有许多可以供中国足球借鉴。比如,吃一些味道偏苦的食品,有助于清除心火。

  这使人想到国家乒乓队、排球队每年进行的军训。当看到王楠、孔令辉们从北方没有暖气的军营中一板一眼地进行军训的时候,总有球迷提出;像这种训练方法,中国足球队为什么不能采用?

  人们看到的中国足球队总是出门就住星级酒店,偶尔进行一下封闭训练总还有人鸣冤叫屈。

  就像一个永远让肠胃习惯大鱼大肉的人会得各种富贵病一样,中国足球运动员由此养成的恶习也一样正在损害他们的肌体和他们的“面子”。

  年维泗先生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当年,他受弟子之约,到当时的厦门远华俱乐部考察。在食堂里他看到,许多年轻球员将饭菜乱扔,而且根本没有羞耻之心。

  年维泗感叹,这些没有吃过一点儿苦的球员怎么会有出息呢?

  毫无疑问,拥有名车、金钱、美女、豪宅,这是足球运动员的梦想,也是每一个青年的梦想,但在追求这些的过程中,先需要克制欲望,吃些苦头。就像一个美女的成长过程需要付出节食和流汗的代价一样。

  这些基本的道理需要让每一个球员弄明白。尤其是国家队球员先弄明白。

  “排毒”应达到的效果

  人们注意到,朱广沪在新的教练班子上任宣言中谈到,他上任的第一任务“除了磨合阵容、考察队员外,还要力争通过这两场比赛重塑国家队的形象,用国家队的表现重新唤起球迷的热情和信心。”

  应该说,朱广沪对于自己角色的定位正与社会的期望不谋而合。

  下一步,国家队应该探讨的是,他们的新形象到底应该如何定位?

  “在国际比赛中打出士气,打出豪气,在生活中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来自宁夏的球迷杨立国说。

  此前,在深圳队部分球员与卡车司机的冲突中,上海的《文汇报》有一篇评论直切社会主题。该评论说,权利背后必有义务。掌握更多社会资源的公众人物,必须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或许常人可以在冲突中爆发自己真实的情感,那么作为公众人物,刘李如果选择更冷静、更成熟的方式来处理纠纷,情况会有完全不一样的发展。

  对于事后李玮峰与记者的冲突,此评论认为,知道自己随时会成为关注对象的李玮峰依然选择在公开的场合与记者激烈口角,他的队友依然以“面对暴力难道我们束手就擒”的理由来为他开脱,他们准备向这个法制社会的普通大众传达怎样的价值取向?

  新浪网友久古对李玮峰说,作为一名国脚,作为一名知名球员,作为公众人物,你有更多的理由保持自己良好的心态,以健康的心态直面人生,而不管是身处顺境还是逆境。

  对于这一点,IMG的创始人,世界第一体育经纪人麦考梅克认为,提升自我形象时时刻刻影响每一个生活细节,它左右着人际关系和生活中的自我。而其中三个最要紧的因素就是:态度、态度、依旧是态度。

  期望新的国家队一夜之间来个彻头彻尾的改变显然是不现实的。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也许来得更实在。“我建议国家队先把小学生守则拿来对照改进就可以了。”一位媒体从业者这样建议。

  这样的建议也许会惹怒国家队的一部分人,但如果了解足球队的现状,就知道这样的建议并不过分。如果能把“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自尊自爱、诚实守信”这样的大节保持,又能以“努力学习、讲究卫生、关心他人、保护环境”这样的细节要求自己,那国家队何愁换不来生机昂然的又一代?

  换句话说,如果国家队每一个队员都能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那么,去除病态形象,还原健康阳光的新的国家队,也就指日可待了。

  重塑自信 强化团结 打造核心

  朱广沪组队宣言

  “中国足球去年经历了低谷,因此我们首先要让这些球员找回自信,然后要让他们学会更团结,最后我还要尽快树立球队的核心,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球队逐步回升。只有这样,才能让球迷在看我们比赛的时候觉得我们是有潜力、有希望的,才能让他们恢复对我们的信心。”

  在3月12日进行的“08之星”签约仪式上,刚刚就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朱广沪向媒体阐述了他的组队宣言。

  在签约仪式上,朱广沪比较低调,对于即将同西班牙队和爱尔兰队的热身赛,他表示,要通过这两场比赛让中国球迷重新看到国家队的希望。

  朱广沪说,这两支队都是世界强队,一个世界排名第四,一个排名第六,实力很强。新一届国家队要让中国球迷看过这两场比赛后感觉有信心,这信心来自于球队的精神面貌,包括战术打法等方面表现出的素养和球员的自信,给球迷和球员以信心。只要大家都感觉这支球队有希望,潜力很大,目的就达到了。

  根据安排,新一届国家队从3月16日起在广东开始集训,然后赴欧洲,于3月26日同西班牙队、3月29日同爱尔兰队比赛。

  作者:焦林芳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