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导和他的“体育大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10 中国体育报

  把体育工作当作“大片”来潜心经营,是北京军区某机械化集团军文化干事刘洪军的真实写照,8年来,他在这部“大片”中精心扮演了各种角色,取得了突出成绩。集团军曾被军区评为“战友杯”篮球、足球和乒乓球通讯赛组织奖,一些师旅团被上级评为“全国群众体育达标先进单位”、“全军群众体育达标先进单位”和“军区文体达标先进单位”,他个人被军区评为“文体工作先进个人”,先后荣立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

  称职的“编剧”

  “要想把群众性体育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关键的一条,就是各级领导要把这项工作重视起来,像抓军事训练一样地下功夫。”这是刘洪军当年记在工作日记中的一句话。上任之初,他主动要求下部队调查体育工作方面的情况。一天,他来到一个团,团里的一位主要领导听说他是来调查体育工作的,便以工作忙为由走开了。刘洪军却不在意,他一个连队一个连队地走,该看的看,该查的查,该问的问,密密麻麻地记了好几页。就这样,他历时20天,走遍了所属部队的每个角落,开了数十次座谈会,最终拿出了一份内容详尽、颇有见地的调查报告,理出了“以迎接军区一年一度的三项球类通讯赛为牵引,以完善基础建设为重点,以提高骨干队伍素质为关键,以创新群众性体育项目为龙头”的工作思路,受到了集团军领导的夸奖。

  出色的“导演”

  当时,部分单位基础设施比较差,其中有6个单位的健身室、乒乓球室、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三室三场”设施不全,一些单位的400米跑道需要完善,30多个连队缺少必要的体育设施器材。在刘洪军的积极建议下,各级先后投资了500多万元用于基础建设。如今,该集团所有建制单位的基础设施都达到了总部和军区的要求,还有1/3的旅团超标准建起了室内高尔夫球场、旱冰场、射箭场、网球场、塑胶灯光球场等既紧跟时代特色、又满足官兵需要的场所,深受官兵喜爱。

  为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骨干队伍,刘洪军建议集团军及时下发了《关于基层部队文体骨干培训与保留的实施意见》,并且规定,集团军每年都组织一次骨干培训班,请驻地体育界的资深教练前来授课。在此基础上,对骨干进行宏观调控,从而扭转了单位与单位之间骨干力量相差悬殊的局面。目前,这个集团军各个旅团的骨干人数由过去占本单位总人数的3%提高到了20%,远远超过了总部、军区规定的标准。

  合格的“演员”

  某团有个叫马超的骨干,现在广州打工,几乎每个月都要给刘洪军打一次电话。说起他,还和刘洪军有过一段趣闻呢。那年,集团军组织乒乓球骨干集训,刚从外单位交流过来的马超,当兵前曾受过专门训练,是所有队员里球技最好的。可能是由于这个缘故,他对谁都看不上。

  有一次,队里又组织了一次擂台赛,马超依然稳坐钓鱼台,正当他满脸得意之时,刘洪军突然走到乒乓球台前,笑着说:“小马,我陪你玩玩。”“就你?”马超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不料,第一局,他就以8比21失利。他不屑地说:“不算,我刚才太轻敌了。”第二局,又以7比21败北,他红着脸说:“这不公平,我已经打了一上午,体力都耗完了,不像你,才上场。”

  三天之后,他俩在众目睽睽之下又打了三局,马超最好的成绩是9比21。面不改色的刘洪军笑着问大汗淋漓的马超:“还来吗?”马超怔怔地望着他,猛地大声说:“老师在上,请受我一拜。”顿时,惹得大伙哄堂大笑。刘洪军一边双手扶他起来,一边笑着说:“别客气,我只是一个‘二把刀’,不能跟你这个受过专门训练的比。”打那以后,小马真把刘洪军当作老师一样敬着,再也不敢有瞧不起别人的言行了。

  苗鸿 尹敏(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