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机场卫士健身有道:小椰果 大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10 中国体育报

  在天涯海角,驻守着一支执行特殊任务的海军战士,他们是海军却没有上过军舰;他们生活在机场,却没有机会驾驭战机翱翔蓝天。这群特殊的海军战士就是驻琼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场站警卫连的官兵们。无论刮风下雨,不论白天还是黑夜,他们都无怨无悔地守卫在战机身旁。工作枯燥单调,任务特殊不说,由于条件有限,如何开展体育运动就成了连队领导的一块心病。

  如果不加强体育锻炼,官兵的体质就会下降,执行任务就会打折扣,连队领导深知其中道理。为了把官兵的运动积极性调动起来,丰富官兵的文化生活,去年初,连长许显志、指导员邓国宾创造了富有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利用连队房前屋后拥有大量椰子树的独特优势,带领官兵开展起了系列椰子特色体育运动,官兵们还给这些运动分别取上了一个个好听的名字。椰子保龄球、椰子哑铃、椰子杠铃、椰子地滚球等等,这些特色的体育运动使官兵原本单调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不仅激发了官兵们的训练热情,还使很多官兵爱上了这些有趣的运动项目。

  青睐椰子“保龄球”

  “一班长加油!”周末,笔者来到警卫连采访,正碰到该连队以班为单位举行椰子保龄球比赛,大老远就传来了官兵们的吆喝声。只见一排一班的班长正准备掷球,班里的战士都为班长加油鼓劲。随着许连长的一声口令“开始!”班长手中的椰子球径直朝对面的手榴弹滚去,将前面摆放的所有手榴弹全部击倒。比赛很快结束了,指导员邓国宾看了看成绩,结果还是一班长击中的手榴弹最多,他理所当然地夺得第一名。许连长将一支牙膏颁发给了冠军得主。

  “此项运动虽不激烈,但官兵们参与的积极性特别高,因为椰子保龄球不受场地限制,用的器材较少,也不像足球、篮球运动那样过于激烈,从而避免了战士之间的直接身体接触。”许连长介绍说。

  椰子杠铃受欢迎

  “椰子杠铃运动是最能体现个人实力和耐力的一项运动,受欢迎的程度绝不亚于椰子保龄球运动,是锤炼战士意志品质的一项较好的运动,而且器材简单,容易制作,随便爬上椰子树采摘几个椰子就能制作出杠铃器材。当战士们运动到大汗淋漓需要补充水分时,只要将刚刚制作的椰子杠铃分解开,用刀在椰子上砍一个小口插上吸管,就是一罐理想的天然椰汁,既解渴,又不花钱。”邓指导员介绍起椰子杠铃运动来显得特别兴奋。

  警卫战士给椰子杠铃运动取了一个好听名字叫“周末运动”。每逢周末,战士们都会自觉地爬到树上采摘几个椰子下来自制一副椰子杠铃,然后以班为单位进行小组比赛。比赛没有什么严格的竞赛规则,每次比赛由各班自荐3名优秀种子选手参赛,看哪组队员举过头顶的次数最多,哪组队员就是冠军。

  椰子“地滚球”精彩刺激

  “海魂队加油!”“迷彩队加油!”一边的观众给身着海魂衫的队员加油,另一边观战的战士使劲给身着体能训练服的队员加油,场上气氛“火药味”很浓。这是警卫连以班为单位进行椰子“地滚球”竞赛的一个精彩场面。这项运动是警卫战士自己发明的一项运动,也是最为普及的一项运动。此项运动一般以班为单位,每个班派出4名队员进行对抗赛。邓指导员说:“为了便于区分双方队员,通常情况下甲方队员着海魂衫,取名为‘海魂队’,乙方队员着体能训练服装,命名为‘迷彩队’,全场比赛45分钟,中途视情况可以休息几分钟。”

  椰子较为坚硬,为了防止在激烈的运动中椰子球伤人,连队制定了严格科学的竞赛规则,规定每名队员控球时间不能超过3秒钟,不能抛离地面,进攻队员只能用手贴着地面拨球,防守队员只能用头以下身体各部位阻挡进攻队员的进攻,否则就判犯规。

  “地滚球讲究的是团队协作精神,配合不好就无法进球。此项运动最能锻炼战士的毅力、耐力和体力,许多战士都踊跃报名参加。这项运动被官兵们誉为最刺激的运动……”担任地滚球裁判的邓指导员风趣地说。刘佳峰总政宣传部文化局与-->合办(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