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登山协会规范户外运动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10 中国体育报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日前向记者透露,“根据国外的经验,随着户外运动的火爆,事故的频发期即将到来。据统计,2000年至2004年,在国内登山和户外运动中共死亡43人,其中登山15人,户外运动为28人,死亡人数总体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据悉,上述遇难事件大多与组织、技术、体能、经验不符合要求有直接关系。中国登山协会针对当前户外运动迅猛发展,新情况不断涌现的形势,在2005年要进一步加强管理。
那么,2005年中国登山协会将采取什么样的整改举措,以促进我们户外运动事业的健康发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两方面加强管理自发户外活动

  当前,国内喜欢户外运动的人数可以以千万计算,不过其中大部分人对户外运动的理解存在误区,特别是通过网络自发组织的户外运动缺乏安全保障,这些人不太注重户外运动中的自我保护,他们大都是凭着一股热情投入到户外运动中,所以如何管理自发组织的户外运动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及俱乐部主任李舒平表示,今年将在两个方面加大对自发户外运动的管理力度:首先从行政方面加大力度,中国登山协会将和各个省、市体育主管部门联手,切实履行行政人员的职责,提高和规范户外运动的组织程度;其次加大宣传和教育的力度,逐步转变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观念,使其正确理解自我保护在户外运动活动中的重要性。

  “参加户外运动一定要有严格的组织程序,否则就不要参加,尤其是网上自发组织的户外运动,由于大家之间互不认识,在户外运动的过程中很难做到相互帮助,而且活动缺少行政审批和法律责任程序,如果出了事故,参与者很可能连基本的保险赔偿都没有。不过,转变我国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观念还需要时间。”中国登山协会不赞同那些没有责任主体、没有安全保障的所谓“驴友”和“网友”擅自组织,从事具有一定风险的登山、攀岩等户外运动,规劝“自助游”的朋友们严格将活动范围限制在旅游的范畴之内。对于自发组织的户外运动,中国登山协会也很无奈,因为协会的章程无法渗透到网络中,有点计算机常识的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建立自己的主页,这种随意性难以遏制,所以有关方面只能逐渐地引导人们改变观念。李舒平表示,“我们提倡体育与旅游相结合,但体育与旅游毕竟有区别,尤其是户外运动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和危险性,只有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严密的组织,才能降低事故的发生率。因此,各地主管部门要及时配备应急机构,切实担负起责任。”推广俱乐部资质认证体系

  现阶段,我国正规的户外运动俱乐部已有300多家,中国登山协会针对这些俱乐部建立了资质认证体系,“它相当于行业自律性制度,目前俱乐部资质认证体系正在推广当中,其中明确规定了从业人的资质、能力、经验、技术、户外装备的质量等。”李舒平认为,资质认证体系是提高俱乐部技术含量的有效保证,只有符合全部条件的俱乐部才可以组织户外赛事。

  目前,国内正规户外运动俱乐部教练必须经过培训,才能获得教练资质证书。比如攀岩初级教练培训,需要其掌握系统的攀岩知识,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同时还要具备一定指导初学者攀爬的能力等。“一个初学者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为一名教练,需要积累的过程,安全意识和教学能力则是学习的重点,同时对申请参加初级教练培训的人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要有一定的攀岩经历,熟悉岩石中常见的装备和保护方法。另外,在培训开始前对参训学员有专门的测试,中国登山协会不允许一名新手直接申请初级教练的培训课程。”

  由于登山、攀岩等运动都是专业性非常强的运动项目,大多在自然场地进行,因此做到活动安全、赛事安全是第一位的。李舒平强调,“由于前段时间出现了许多人身伤害事故,所以中国登山协会在2005年组织俱乐部技术人员的培训,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针对每个级别培训侧重点也各不相同。今后,有关单位组织赛事,必须拥有一定数量的技术人员、领队和教练员。”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在去年共培训了各级各类户外运动技术人员296人次。2005年中国登山协会还将加大社会指导、安全、环保、文明登山方式,推动我国登山运动的健康发展、有序发展。在2005年还将继续举办攀岩保护员、初级和中级教练员、户外运动指导员、高山向导等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培训技术和业务骨干。为确保户外运动健康发展,2005年中国登山协会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依法治山,要继续开展俱乐部的资质论证和培训工作。管理工作凸显三大难点

  我国户外运动的发展虽然已经进入正轨,但目前还处于发展中阶段,人们户外运动意识的滞后最终给中国登山协会的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李舒平强调,“户外运动组织程序的建设、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行政人员的执法力度是目前管理工作中的三大难点,也是现阶段正在加大力度解决的问题。国外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在参加活动前,都有周密的计划和安全保障,比如户外运动爱好者在进行活动前,都会自觉地在门口处登记,然后详细填写出行计划,大概需要多长时间等等内容。我们先不去考虑它是否收费,但这一点就体现了国外户外运动的安全措施是非常到位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自我保护的意识也很高。”

  据介绍,国外户外运动发展到今天这一步,首先是由于其户外运动的管理体制比较规范和细致,其次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所以很少出现国内频发性的人身死亡事故。“相比较而言,国内许多人对户外运动的理解还存在误区。其实,管理工作不仅是对户外运动爱好者行政上的约束,更多的是对其人身的保护,国内户外运动爱好者应逐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国内户外运动也正在积极朝着规范、有序这个方向发展,李舒平向记者透露:“条件成熟时,先在登山户外运动比较集中、条件较好的地区,由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牵头,俱乐部及有一定技能的志愿者参与,形成自救和互救组织,并逐步建立地区性乃至全国性救援网络,以降低风险。此外,还要继续通过模范赛事的示范作用,带动民间活动,建立中国特色的登山救援体系。”

  宋 辉(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