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李学友的太极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10 中国体育报

  李学友老人每天早晨4点起床,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中,他就开始了锻炼。清晨7点,他准时来到昆明西华公园学友太极苑,把一切收拾妥当,等待着他的七八十位学生的到来。

  这位古稀老人练习太极拳已经40年了,他身材魁梧,满头银丝,面色红润。如今,他每天要做的事除了练拳,还把很多精力投入到太极拳文化的研究推广中,然后把他对太极拳数十年的所学所知所悟传授给他的学生。

  说到太极拳,这种流传于世界各地的拳术在人们眼里简直就是中国传统武术的象征。1月18日,“武林魂杯”云南省首届民间太极养生文化交流大会在昆明举行,这是云南省第一次把太极养生提高到一种文化的高度来大力推广。作为昆明盘龙区太极科学研究所的负责人,同时作为本次交流大会的承办者之一,李学友看着来自各地的太极拳爱好者聚集一堂、尽情交流时,十分欣慰。

  李学友多少年来带着他的弟子,奔走于云南各地,甚至远到广州、香港,办讲座、搞比赛。在他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通过太极拳这种方式,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养生方式。

  从击技的角度看,太极拳讲究以柔克刚、以虚御实,同时强调“双修”,在练习中调养性情,又达到健身的目的。太极拳之道虽然玄妙,但李学友还是想尽办法,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传授太极拳,他不仅要让学生知其表,还要让学生真切感悟太极拳的文化精髓,学生们也的确受益匪浅。

  学拳8年的黄钟曾夺得过珠海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的2金1银,去年,她作为学友太极苑代表队的主力,又夺得了香港太极拳交流大会陈氏太极拳项目金牌,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太极拳高手。在她眼里,不了解太极拳的内涵,太极拳的神韵就出不来,“打太极拳跟搞艺术一样,必须追求一种境界。”作为李学友的助手,黄钟在教学之外,也在研究太极文化,“太极拳”已成了她生活的一种方式。

  这次“武林魂杯”云南省首届民间太极养生文化交流大会,让来自全省各地乃至外地的近千名太极拳爱好者在一起切磋技艺。看到大家兴奋的表情,李学友老人非常感慨。他说,这种交流大会的形式非常难得,可以让大家有机会切磋交流、提高技艺,这也更加坚定了他推广太极拳文化的信心。

  许珂文/图(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