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昆明尝试———原生态体育的时尚包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10 中国体育报

  让民族体育找到在现代生存、开花结果的最佳土壤。

  春节期间,一个独具风情的原生态体育旅游启动仪式在昆明著名的石林风景区揭开帷幕。具有民族特色的磨秋、射弩,历史悠久的象棋、打弹弓等体育项目,在风景秀丽的石林长湖边为老百姓增添了假日休闲的乐趣。同时通过这次活动,也让人们看到了传统体育,尤其是民族民间体育项目重新焕发出来的勃勃生机。传统项目异彩纷呈

  年初三这一天,围绕著名的石林长湖,民族射箭射弩、踩高跷、磨秋、放风筝、草墩象棋等14个项目,在一片山水美景中上演。长湖边的射弩射箭场,前来休闲的游客们兴奋地拿起木头制作的弓弩,瞄准不远处的靶心,无不觉得新颖和好奇。离射弩场不远的两棵大树之间,吊起了一排气球,一群孩子们正在你争我夺地拿着弹弓,用一颗颗“子弹”将气球打爆。

  磨秋场地更是人满为患,5、6个秋千架上都坐满了人,旁边还有不少人在等候,一个小男孩因为老等不到坐上去的机会,急得直哭。老虎抱蛋的游戏更是简单有趣,在一个圆圈内放了几个鹅卵石,中间的人尽力护住石头,周围的人则伺机偷出石头。这个游戏不仅吸引了很多游客,就连几名前来采访的记者也忍不住放下手中的照相机,加入到“抱蛋”的行列中。

  最有意思的是草墩象棋大赛,用白布画的线,用草墩做的棋子,在20多米见方的场地上,两位昆明的象棋高手展开对弈,动脑的同时还要身体力行亲自搬动棋子。一盘棋下来,两位高手颇有些华山论剑的感觉,不仅耗费了脑力,体力也经受了考验。原生态中富含时尚

  其实,这次活动最大的特点是传统与现代的交融,既有射弩这样古老的民间体育项目,也有不少现在最为流行的时尚体育项目,两种风格迥异的体育项目同时在同一地点出现,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的魅力。

  在长湖风景区二号草坪,昆明市体育局局长陈国富带头打起了气排球,昆明市政府的领导们也到嗒嗒球场地亲自尝试了一下。不一会儿风大了起来,嗒嗒球架搬到了不远处的一个竹棚内,仍然有不少人意犹未尽,尾随着前来打了一把室内嗒嗒球。

  与此同时,在长湖中,一群海模爱好者早已让自己的小船驰骋在湖水中,在他们头顶的天空中,一架架航模飞机发出了轰鸣声。然而,最吸引人们眼球的还是湖边山丘上一群20岁出头的小伙子,他们骑着山地车在湖畔的石阶上上窜下跳,表演着一个个山地车攀爬的高难动作,每一次惊险动作都引来围观者的一阵惊呼。

  在传统中体现时尚,不仅表现在比赛项目中,还体现在各项目的细节中,射弩时尽管用的是木制的弓弩,但弦却用的是德国进口的弦;磨秋的架子是铁艺,打弹弓的弓是用塑料按标准尺寸制作的。草地象棋的棋盘线原先用石灰粉洒,结果一阵大风刮来,线全没了,最后50多名工作人员奋力协作,撕了几百米的白布条用铁钉钉在地上,才“画”出了一个巨型棋盘。大家笑称:这是原生态和现代工艺的完美结合。挖掘传统体现价值

  春节期间对原生态体育的初步展示,无论是昆明市体育部门还是政府部门都感到兴奋不已。作为旅游城市的昆明市,在副市长雷晓明的提议下,准备用原生态体育作为手段,推动昆明市旅游和体育产业的开发。为了配合这个思路,昆明市体育局派出专人花了大量精力,对所属的各个县区和乡镇进行调研,挖掘整理出40多个传统民族民间的体育项目,这一次在春节期间推出的14个项目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对于体育部门来说,这个活动的意义还在于,可以借此机会对昆明市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摸摸家底。昆明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李跃向记者介绍说,通过这次调查,我们发现了很多富有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有些过去鲜为人知,而有的项目则面临逐渐萎缩和流失,“今后我们准备把这些有特色的体育项目进一步整理和扶持起来,作为当地群众体育活动的一个主打品牌。”

  对体育产业进行了多年研究的云南师范大学教授饶远对这一次昆明市挖掘整理传统体育项目非常看好。他认为,民族体育资源是云南的一大瑰宝,云南省和昆明市不仅应该着手挖掘整理工作,让民族体育绽放异彩,更重要的是应该由政府牵头,建设民族体育生态村,同时确定一两个民族体育节庆日,让民族体育找到在现代生存、开花结果的最佳土壤。

  本报记者 许珂文/图(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