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们离不开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06 城市快报

  方李敏

  文/方李敏

  一直怀疑那句“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的说法,觉得没那么邪乎,一个人完全可以在眼睛里掩盖自己的真实想法。后来,在阅读雅虎英文网站一篇有关眼睛保健的文章时发现:一
个人完全可以控制自己的脸部肌肉,从而达到避免暴露内心真实想法的目的。不过,他很难控制眼部的肌肉,越是控制,越是走向一种真实,也就是心事在眼睛那儿是藏不住的。看看姚明和麦迪的眼神,你完全可以读到不一样的故事,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姚明的眼神单纯,清澈见底,这和他并不复杂的人生经历有着紧密联系。家庭关系简单,而且家境向来不错,没有生活的压力,篮球仅仅是一种爱好,进而是一种毕生的事业。然而麦迪的眼神显得很深邃,甚至是带着深深的忧伤,小时候家境一般,篮球是一种谋生的方式,更是改变自身命运的绝佳手段。我在年前的一篇随笔中,就坦言自己并不喜欢姚明这样的软家伙,不过,作为中国篮球的一个标志性人物,他的确值得尊重。我更喜欢麦迪,喜欢一个有故事的人,一个带有忧郁气质的家伙打起球来别有一番风味。好好想想《新龙门客栈》的那个老板娘,张曼玉自有韵味,角色里有她对生活更多、更深的理解。若是让章子怡演绎那个角色,的确性感,的确风骚,然而缺少必要的韵味。少了必要的生活经历,汤的味道就差多了,不是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我的两位高中时代的同学哪怕工作多忙,也要看姚明的比赛。上周五,同学聚会后,一帮人找了个地方“斗地主”,结果从晚上斗到第二天上午,他们的脸上没有一丝睡意。只是一个从事基金管理的高中同学的老婆不断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家,他总是说:“马上,马上……”原来这个世界最漫长的时间就是“马上”。到最后,他熬不过纠缠,终于答应火箭对阵太阳的比赛开始前就回去。尽管玩了一宿,有姚明的比赛,他们一点都不感疲惫。看完比赛,另外一个同学马上就倒在床上呼呼直睡,这个时候,这个世界上最短暂的时间也是“马上”。幸福来得太突然,没想到火箭能比太阳更有光芒,没想到姚明和麦迪能够在比赛最后一节发威,这好像不是他们固有的脾气,不过,幸福的时间要长一点,不能过把瘾就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