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午报:“活佛”让“石佛”很郁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9:34 新闻午报

  韩国棋院在题为《啊,半目!官子的传奇在动摇吗?》的综合报道中称,李昌镐是强大的,但他在官子上弄出了失误,正好输了半目。刚刚在农心杯赛中5连胜的李昌镐九段掉进了“半目陷阱”,在第5届春兰杯三番棋决战首回合中以半目不敌周鹤洋。

  文/本报记者王婷

  昨天的比赛,可谓一波三折,尽显了黑白世界的魅力。一场戏剧化的大战就这样在中国“活佛”周鹤洋九段和韩国“石佛”李昌镐之间进行着,最后,“活佛”执白以半目的微弱优势斩落“石佛”,大战300手后,中方在三番棋的争夺中,拿下了关键的一盘。输了棋的李昌镐一脸郁闷,匆匆离开了,而“势利”的记者也并没有尾随,而是把话筒给了“英雄”周鹤洋。李昌镐农心杯14连胜,在上海着实郁闷了中国棋手,不论周鹤洋能否笑捧春兰杯,仅凭借昨天的胜利,已经很让人大快人心了,中国的“活佛”用性价比最高的“半目”也郁闷了一回“石佛”!

  周鹤洋和李昌镐此前曾在富士通杯等国际比赛中交过手5次,周鹤洋3:2领先,因而周鹤洋赢得了“石佛克星”的美誉,但随着2002年初农心杯擂主之战和当年底春兰杯赛中李昌镐的相继胜出,周鹤洋是“石佛克星”一说也就不了了之。但是昨天的比赛,我们似乎又看到了“克星”的影子。

  比赛一开始,周鹤洋就耍了个“心眼”,采用了一个很古老的小目一间高挂下跳的定式,这种招式近来很少有人走的,看来是有备而来,这让执黑的李昌镐感到很不适应,眉头微皱了一下,没下多久就开始长考,想必也感到了压力。

  而后战线转到左上一带后,周鹤洋开始连续出现失误,其中白46手左下扳成了帮黑走棋的大恶手,周鹤洋九段开始处于被动。好在出现大失误后周鹤洋九段没有乱,长考了一会让自己冷静了下来,几手好棋使左边白棋摆脱了攻击。

  就在周鹤洋稍有喘息的时候,李昌镐又出错了,他的黑77手在右边向中央长了一手,让白棋痛快地得到了下边78位的全盘最后一个大场,白棋形势开始领先。周鹤洋九段趁机在中央连压,原来的孤龙倒成了厚势,下边白棋将要成空,形势完全逆转了。

  下午续战后李昌镐走了“狠”路线,由外及内破空,利用了长考找到了对付的方法,黑93手下边断,一气呵成掏掉右下角,扭转了不利局面。此时的周鹤洋却遇强不强,错失良机不算,在消黑中腹问题上又选择不当,白122压的办法,没得到几目反而大势已去,而后李昌镐机敏地第133手靠近白阵,右边白棋被切断后必须打劫联络,这时观棋的很多人已经要放弃周鹤洋了,在绝望的低谷,“石佛”又一次救了“活佛”,在打劫的过程中,李昌镐也出现了失误,找了个瞎劫,遗憾的是周鹤洋竟然跟着应了。

  最后阶段的官子争夺异常激烈,胜利将由左上的劫来决定,凭借着劫材多的优势,周鹤洋九段最终以半目险胜,拿下三番棋关键的第一局。两人第2局的比赛将于16日继续进行。

  此外,在同时进行的三、四名决赛中,彭荃五段执白140手大胜胡耀宇七段。在获得3万美元奖金的同时,确保了下届比赛的种子席位。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